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小青蟹 大产业

——港口区光坡青蟹喜迎丰收畅销全国各地

2022年02月1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防城港市港口区海产品——青蟹广受区内外消费者喜爱,收购商纷纷上门挑选收购,通过快递运输送往福建、浙江、广东等地,为大伙儿的年夜饭送上一道来自港口区的海鲜大餐。青蟹养殖带动港口区周边1300多养殖户增收致富,同时让大家过上一个喜庆富足的新春佳节。

青蟹丰收,群众喜笑颜开。李林霞摄

1月25日,农历二十三小年,天气小雨微寒,港口区光坡镇青蟹养殖协会基地里却是一派热闹欢愉的景象。“你看,膏都出来了,满满的膏的,里面很结实的膏的,很肥啊,这个一百三十元一斤。这只膏少,比较瘦,这种七十元一斤。对于活力充足、适合走长途运输的青蟹我们放在这个筐,专供外地市场……”经过多年的历练,光坡镇青蟹协会会长苏中兴已经练就了一身选蟹的好本领。

为推动港口区海水养殖抱团发展,2013年在港口区科协牵头下,港口区周边青蟹养殖户、青蟹饲料经营者、海产品销售企业和农村科普工作者联合成立了港口区光坡镇青蟹养殖协会,形成了“协会+基地+养殖户”的运营模式,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时下正值港口区青蟹丰收上市的好季节,港口区光坡镇青蟹养殖协会会长苏中兴联系了多家收购商上门收购,扩宽养殖户销售渠道。

当天下午,光坡镇红沙村养殖户刘文贵拉来了小半车的青蟹到光坡镇青蟹养殖协会,协会工作人员马上帮忙分拣。同样是青蟹,不同的品质价格也不一样,按照蟹膏多少和活力程度分成5个等级,价格从每斤40元到130元不等。刘文贵这一批青蟹经过快速分拣过秤后,马上就拿到了现钱。

“今天捉了一百斤青蟹,卖得差不多9千块钱,心情非常爽,高兴呀,第二天继续捉,塘里还有很多,卖了过个好年。”刘文贵激动地说。刘文贵于2021年4月份投放了10亩青蟹苗进行蟹、虾和鱼混养,历经8个多月的养殖,如今陆续迎来了丰收,预计收获大青蟹600多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这批青蟹将为他带来7万元左右的收入。

“2021年11月份我就来这里收购了,精心挑选青蟹,每天打包2千斤青蟹寄回福建,这些青蟹主供酒店,作为春节餐桌的年味大菜。这里的青蟹跟别处不同的是,它是喂牡蛎长大,肉质特别鲜美,而且这里的青蟹活力好,长途运输后存活率仍然比较好,可以说生猛海鲜直上餐桌。”夏增柱是福建省福鼎市夏华情水产批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从2005年起,他每年都来港口区收购青蟹打包发货回福建。今年夏增柱收蟹时间还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春节期间不间断发货回福建,预计将收购12万斤大青蟹。

“港口区周边从事青蟹养殖人员将近5000多人,养殖面积2万多亩,我们光坡镇青蟹协会推进优质海水种苗繁殖,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为养殖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加油干,尽我们所能为乡村振兴、养殖户增收致富贡献我们一份力量 。”光坡镇青蟹养殖协会会长苏中兴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李林霞、钟云需、钟馥蔚)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