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自己的小区自己管

——港口区以党建引领探索推进无物业小区自治管理

2022年02月1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长期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和脏乱差等问题,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白沙万街道仙人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小区党建“红色港湾”工程为载体,发挥党员群众的带头作用,引导辖区杨超商住楼小区、中行宿舍小区等无物业小区率先创新成立户主委员会,通过户主委带动全体住户自主管理,共同遵守小区公约,住户自发爱护共同家园,形成了一道和谐文明的风景线。

如今,无物业管理小区中行宿舍小区和杨超商住楼初步实现规范化管理,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停车位里,小区环境干净卫生,虽然老旧小区有年代感,但小区面貌却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杨超商住楼小区于2006年建成,自建成后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2021年5月,由于该小区住户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小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大损失,但是小区住户越发觉得要小区要规范管起来才行,于是党员住户代表找社区表达了想法。在社区指导下,经过90%住户签字同意成立了户主委员会并在每个单元里选举出一名户委会人员(其中3名党员),并把投选结果报仙人湾社区留档、备案。如今,小区住户已达成共识,并积极遵守小区公约,每月按时缴纳管理费用,通过户主委员会在本小区内招聘了人员担任小区保安、保洁员,带领全体业主群策群力,对小区老旧问题进行共商整改,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无物业小区自治良好氛围。

“2021年6月,我们成立了户主委员会后,就开始着手整改了小区亟待整改的问题,筹集了小区维护资金,更换了小区里面的电线主线,安装了小区监控和小区进出刷卡门禁,同时还重新规划划线了停车位,规范了小车和电动车停放,还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翻新了保安门卫室等等,可以说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了,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个整改决策。”杨超商住楼户委林康明说。

“现在感觉小区环境变好了,安全又整洁,现在在哪里看都是整整齐齐的。”杨超商住楼住户陈大姐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仙人湾社区干部多次深入无物业管理小区,并通过小区党员住户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协调解决住户不同意见,做通思想工作,凝聚自主管理共识,目前已在辖区两个无物业小区推行通过成立住户委员会的方式开展小区自治,自主管理。

港口区白沙万街道仙人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石丽波说:“无物业小区成立户委会以后,可以对小区开展自主管理,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小区户委会的成员,也是我们的社区管理网格员,对于我们社区来讲,他们就是我们的望远镜和千里眼,他们会将邻里纠纷矛盾等问题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社区,我们会组织‘三官一律’进社区对矛盾和问题进行及调解化解。此外,我们社区还可以把社区的政策和上级的政策,通过这些网络员传达给老百姓。”(李林霞、零川)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