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玉林视窗>>社会民生

玉林第三代社保卡来了 即时制卡 即办即用

2022年02月09日16:20 | 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林第三代社保卡来了 即时制卡 即办即用

日前,市民林先生成功办理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即时制卡全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领卡后激活即可使用。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在现有第二代社保卡技术标准和业务功能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第三代社保卡正面与第二代社保卡正面一致,背面则增加了发卡日期。第三代社保卡的芯片容量升级,使用了更先进的国产SM4密码算法,进一步提升社保卡应用安全等级,还新增了非接触式读卡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就能使用。

第三代社保卡不仅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领取待遇等基本社会保障应用,还涵盖了人社、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应用场景。目前先行开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医结算、自助业务查询、待遇发放和金融等功能,接下来将积极配合自治区人社厅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景区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后,持第二代社保卡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仍可正常享受就医、购药等医保结算服务。第三代社保卡换发遵循“自然过渡、发用并重”的原则,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逐步扩展到全区参保人群,最终实现二代社保卡向三代社保卡平稳过渡、自然切换。

第三代社保卡的申领渠道、地点和方式与第二代社保卡相同,参保群众可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申领业务。首次申领或换发首张第三代社保卡免费,持卡人换领第三代社保卡后,原第二代社保卡社保功能即时失效,如原来已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待遇的,参保人需到社保经办机构申办变更银行发放信息业务。(记者 黄冰 通讯员 丘湘晖)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