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聚焦新发展格局 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战略构想》出版

2022年02月0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战略构想》一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成为广受热议的经济话题之一。那么,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对广西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广西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这些重点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课题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汇编成《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战略构想》一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紧扣“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一主线,立足广西,放眼全球,对广西如何落实“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战略部署进行专题研究,比较系统地提出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

据介绍,该书重点回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重大战略构想等问题,创新提出“形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西南中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构建面向中国—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的重要枢纽”的战略定位,首次提出构建“三链五区一带一基地一中心”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聚焦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重点领域,在总结分析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提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重点及对策建议。

该书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为广西发挥区位优势、释放开放活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参考。(刘政强、陈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