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组场上的“老男孩”战春运

2022年02月07日17:38 |
小字号

舒远健对减速顶整理归类。
舒远健对减速顶整理归类。

今年58岁的舒远健,是玉林火车站一名从事铁路驼峰减速顶(减速顶是控制铁路驼峰溜放车辆速度的重要设备)维修工作达22年的“老男孩”,他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车站驼峰编组场的16条股道,8160个减速顶进行检修、维护、保养,确保减速顶能够正常使用。

舒远健在工作中发现,微小沙砾进入减速顶防尘圈内槽后变成油污泥垢,会降低制动阻力,于是组织班组联合攻关。通过多次试验,他们发现,在防尘圈与滑动油缸之间绑扎一圈棉纱或装上一个废弃的防尘圈,即可防止沙砾卡住油缸,使驼峰溜放车辆的速度完全达到规定的安全速度,该项成果被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使用。

每年进入梅雨天气,减速顶壳体内大量积水,当车轮碾压时积水从壳体排气孔和防尘圈处喷出,容易造成电控阀失效或烧毁短路。舒远健再次带领大伙讨论研究,并主动联系厂家了解设备技术性能,不断的摸索和试验,发现用6.5mm麻花钻在壳体底部与支壁上钻孔,形成一个引水孔,积水可从引水孔中排出,避免电控阀短路、失效的现象,从源头上解决了积水危害。该方法大大地降低故障率,每年可为车站更换减速顶设备降低近20多万的维修成本。

“做一行爱一行,而且要做到最好。”舒远健对完善减速顶检修技术有着执着的追求。几年来,他先后在中国铁道学会《减速顶与调速技术》期刊发表论文10篇,论文中提出的技术革新理论和维护保养方式方法,在全国铁路安装减速顶调速设备火车站站场获得推广使用。

“编组场内的减速顶,对它们的编号、型号、性能、位置,我都记得一清二楚,只要在减速顶踩上一脚,听它发出的声响和脚感,我就能判断这个顶能不能用,好不好用。”2000年,减速顶在玉林驼峰编组场投入使用,舒远健因工作需要,从原来的调车岗位转行成为一名减速顶维修工,一干就是22年。对于这份工作,他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每次车辆从驼峰溜放而下,听着减速顶发出音符般叮叮当当的声音,疲惫的身子就像打鸡血似的恢复活力。”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迎来了节前物资运输的高峰期。来自黎湛、河茂、益湛铁路线上多个方向的节日物资、粮食、春耕农具等大批货物在玉林站汇集,车辆在玉林站驼峰场解体再编组,及时将各类物资、粮食运往全国各地。舒远健和同事们每天负责对每条股道减速顶群进行巡查维修,排查隐患故障,确保减速顶正常工作,保障车辆及时编组成列出发。(梁源嵩 韦靖怡)

来源: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