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新闻聚焦

中国(贵港)小龙虾南繁育种科创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22年01月28日17:34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贵港)小龙虾南繁育种科创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1月12日,在平南县上渡街道上渡村中国(贵港)南繁小龙虾科创园项目现场,挖掘机在田间轰隆作业,周边农田已经规整成方方正正,田间小路也变身笔直马路,呈现出一派现代农业的新景象。

  去年,贵港市把稻虾综合种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抓手,着力打造“中国南方小龙虾之乡”。上渡街道立足本地优势,以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为主导产业,以土地综合整治和“旱改水”为抓手,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核心,创建集小龙虾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科技研发、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南方生态稻虾全产业链生物科技产业基地——中国(贵港)小龙虾南繁育种科创园。

  土地资源是项目建设最基本的保障要素。中国(贵港)小龙虾南繁育种科创园总体规划面积4500亩,近2000亩核心种养区全部按高标准农田来建设,涉及上渡村14个屯1350户农户,土地流转难度较大。上渡街道党工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将项目的土地流转工作作为开展“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的难点问题来办。街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稻虾综合种养工作小组,每周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实行每日土地流转进度通报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整村土地流转;组建6个土地流转攻坚小组,实施挂图作战,街道党工委书记黎海鹏带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黑”“五+二”进屯入户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土地流转。

  2021年6月至7月,项目成功流转第一批土地780亩,交付550亩;9月,施工队伍进场作业;10月至12月,核心种养区剩余土地基本完成流转。三个月的时间,项目办公室墙上的土地流转攻坚“作战图”从一张空白地图变成一张填满红色的“战功图”。目前,上渡村已完成土地流转1932亩,占核心种养区面积的99%,14个屯中有13个屯已经实现整屯土地集体流转。

  “项目已建成优质种虾田800亩,目前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1100多亩。2021年10月投放种虾10000余公斤,现已进入收获虾苗时节。”广西农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贵港)小龙虾南繁育种科创园项目总工程师刘仁鹏介绍道,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建设游客综合服务区、良种繁殖核心示范区、稻虾种养产业核心区(高标准农田)、龙虾产业加工区、田园综合体(龙虾集市、美食街)和乡村旅游景区(民宿、采摘体验区)等,创新推广“子母田·稻稻虾”稻虾轮作和种虾繁育新模式,致力打造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和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街道将继续以‘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工作平台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力争一年建成核心种养区、两年建成科创园区,推动项目带领群众增收,推进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升级,走出一条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黎海鹏说。(记者 李园园)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