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印象·平果市拥齐村||党群聚力 乡村善治

2022年01月27日10:13 |
小字号

在拥齐村党群服务中心,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百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百色市治理有效红旗村、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一块块牌匾特别引人注目。

拥齐村曾经是贫困村,2020年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带动群建,不仅顺利实现脱贫,还取得了明显治理成效。特别是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总支着力打造“铝都红”党建品牌亮点示范工程,形成“一网三会一平台”的党群聚力、乡村善治模式。

拥齐村党群服务中心荣誉墙。

党员带头、村民自发清理改造的水塘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一网:党员网格化管理

拥齐村建立“村党总支—网格片区—网格小组—农户”网格化管理服务联动体系。

据介绍,该村将全村划分为10个一级网格片区、28个二级网格小组,每个网格片区设1名网格长,管理片区内的网格小组,每个网格小组设1名网格员,结对联系15-30户村民。同时,吸纳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老教师、致富带头人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网格长或网格员的党员开展工作时身着统一的服装,不仅增强了党员意识,还提升了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

拥齐村党总支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

三会:屯级理事会、调解委员会、道德促进会

屯级理事会负责解决困难、协调管理、执行规划、履行村规民约、筹集村屯建设资金等。理事会成员5-7人,由具有威望、善于管理、热心村庄发展的村民组成。目前,全村11个村民小组均成立了屯级理事会,实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夯实了自治根基。

村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开展学法普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为乡村治理提供法治保障。调解委员会由村治安专干、法律顾问、村警、老党员等组成。2021年共调解9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道德促进会负责考评村民遵纪守法、家训家风、志愿服务等情况,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家风乡风。目前已评选文明家庭5户、拥齐好人3人、模范党员4人、最美儿媳2人,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研究成立屯级理事会。

一平台:“智慧拥齐”APP

“智慧拥齐”APP是一个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网上发布各类惠民政策、网上公开村“两委”工作、网上跟踪解决村民下单服务进度,极大方便外出务工、行动不便的村民办事,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可谓“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最近,第一书记黄富恒因表现优秀得到提拔,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新任第一书记黄卫东接过了奋斗的接力棒。平果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拥齐村通过党支部将群众组织起来,让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成果共享、乡村善治”的新路子。 (黄建婵、黄富恒、黄卫东、熊宇知、韦翔瀚)

来源:平果市驻村工作队

(责编:陈燕、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