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出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班列

2022年01月1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新年首列年货班列整装待发。马从焜摄

人民网钦州1月17日电 1月15日11时06分,x9578次满载1421吨来自巴基斯坦白砂糖、海南椰奶的年货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出发,2天后将到达昆明王家营西站,进入当地的年货市场。这是今年以来,广西发出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班列,也是钦州港东站今年开出的第112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

从2017年渝桂黔陇四省(区市)签订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到现在形成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南、广东湛江“13+1”合作共建机制,通道沿线站点已覆盖国内14省(区市)41地级市91个车站,运输货品超过600类,辐射6大洲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11个港口,形成了“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一辆正面吊车机正准备将集装箱吊装上车。马从焜摄

为做好此次年货专列的发运工作,广西铁路部门加强与钦州海关、中铁联集广西分公司、北部湾国际联运公司合作,秉承优先计划、优先装卸、优先挂运等“三优先”服务原则,加快企业报关报检进度,优化车流组织,提前备足空车、采用增加机力、劳力等措施实现车辆快取快送,保障班列快速运达。现在钦州港东站整体50车平均装车时间为4.5小时,装车时间同比压缩30%左右,整列装车最快只需1.5小时。

过了腊八就是年,新通道带来“新气象”,东南亚乃至欧洲的水果、红酒等各种“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洋年货”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给我国广大民众过年送礼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让春节的年味更加“洋气”起来。(王勇、陈思华、罗婕、吴柯荣)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