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鹿寨头菜“腌”出好生活 每斤卖到15元

2022年01月1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展示丰收的头菜。付华周摄

人民网鹿寨1月11日电 冬季本是农闲时节,但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1500亩头菜迎来丰收季节。近日,寨沙镇九敢村仁里屯田间地头,不少空旷的田地支起竹竿,晾晒头菜,村民三三两两在田地里采挖、切割新鲜的头菜,未挖的头菜长势喜人,与晾晒在成排竹竿上的头菜,成为独特的景观。

“寨沙头菜需要经历‘两晒两腌’过程,这个过程与天气密不可分,大家为节省时间,直接在地里撑起竹竿,对头菜进行晾晒。”九敢村村委会副主任邓国泰介绍,寨沙头菜历史悠久,在党建引领下,仁里屯通过“水稻—水稻—头菜”的轮种模式,对“冬闲地”利用。腌制好的头菜市场价在每斤15元左右,每亩头菜预计有6000元至7000元收入,让冬闲地变为了“增收地”。

村民在田间晾晒刚切好的头菜。付华周摄

村民在田间切割头菜。付华周摄

据悉,寨沙头菜手工制作技艺在2018年4月被确定为鹿寨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寨沙镇正在积极推进寨沙头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前寨沙头菜的生产效率不算高,我们希望有企业进驻,对寨沙头菜进行深加工,提高制作效率,提升寨沙头菜的知名度,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邓国泰说。(蔡婉君、付华周)

鹿寨县寨沙镇头菜产业示范园。付华周摄

鹿寨县寨沙镇头菜产业示范园。付华周摄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