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双减”后的首个期末怎么“考”?

——广西贵港市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观察

张芳 张思 徐银燕
2022年01月1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闯关。张思摄
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闯关。张思摄

第一关,词海冲浪;第二关,妙语连珠;第三关,字字珠玉……1月12日,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在紧张而快乐的冲关中顺利完成期末考试。

临近期末,广西贵港市学校迎来“双减”之下的首次期末考试。根据教育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新政之下,期末考试考什么?如何考?各方反响如何?

语文、数学科目:游园闯关显智慧 

1月12日上午8点30分,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二年级语文期末评价考查闯关准时“开考”。

第一关:词海冲浪。只见两位老师端坐课桌旁,两组同学排成队列,按顺序前往抽签。三班同学梁榕抽到三组拼音,“做事、窗外、对齐”,老师给她的闯关卡上盖了三朵红花。不到一分钟,梁榕顺利闯关。之后,第二关、第三关分别是妙语连珠和字字珠玉,也都一一闯关成功。第四关是对答如流,梁榕抽中背诵《树之歌》,她声情并茂的背诵赢得老师一声“好!”,老师在梁榕的闯关卡上用力盖了一朵红花。

该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吴春丽介绍,为了做好本次期末考试,该校以游戏闯关、操作、体验、探究、活动为主,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与合作等能力,让学生在游戏中综合调运所学知识与能力,收获闯关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从而激活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1月7日,在港北区港宁小学、郁林路小学另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正在举行——在老师指导下,高年级哥哥姐姐成为了一二年级弟弟妹妹的“考官”。港宁小学四年级学生负责“考查”一年级学生,五年级学生负责“考查”二年级学生。郁林路小学三(3)班同学潘韵雅在给一年级同学当考官时,发现学妹被“住”字的读音拦住了,于是她就建议学妹跳过这道题,先闯下一关,结果把后面的题目做完后,回头很顺利地就把“住”的读音给想起来了,两名同学都开心地笑了。

美术、音乐、体育、劳动:学以致用提素质

美术考大家制作一幅手抄报、音乐敲小钟琴、劳动摘菜回家煮……走进郁林路小学,这里的非学科类考试五花八门。

以美术科目考试为例,老师要求制作一幅2022年元旦板报。“黄斑老虎,大红灯笼、鞭炮、彩带……”该校负责老师一一展示同学们的手抄报时介绍,这里汇聚了美术的所有元素,如色彩的搭配要明亮,新年的元素有什么?还有元旦的由来,这又涉及到历史、民俗学等学科,成为跨学科考核,制作一幅手抄报就是一个综合素质的考核。

一年级考立定跳远、二年级考一分钟跳绳……体育老师黄宇锋说,每个学生一个学期掌握一项运动,持之以恒,小学毕业后,就可以掌握至少五、六项体育运动了,何愁身体不好。

“劳动科目怎么考?”

一年级叠衣服,二年级整理书包,三至六年级“考”种菜、摘菜、煮菜。原来该校办公楼顶有一块将近1000平方米的劳动基地,学校充分利用这块劳动基地大做文章。四(3)班的赖祖恩从班里的劳动基地摘了一把芥菜回家,从洗菜到开火煮菜,期间放油、放盐调味、翻炒等系列程序都要自己动手操作,妈妈则在一旁负责拍摄,最后把视频上传给老师,考核结束。赖妈妈满意地说:“这种考试好,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辛劳,真的很不错!”

观察:教育回本真“双减”见成效

“尽管不用笔试,但考核还是有标准的。”港宁小学副校长庞秀琼介绍,以二年级为例,本学期语文要掌握生字450字,270个为合格。在考核中,学生就要在这450个字里认出270个字以上;如果有不达标的学生,各班老师就利用放假前数天对这部分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回笼学习。

“我们原来也挺担心学习成绩的。”郁林路小学范晓堃家长说,“双减”之下不考试、不测验,孩子学得好不好不知道。但向学校老师打听发现,其实学校教学还是有章有法,孩子应该掌握的知识点一样不拉下,而且自己小孩还收获口才A+等级,高兴。

“我们就是要努力回归教育本真。”1月10日,贵港市港北区荷城学区办主任张伟定表示,“双减”之下学校应该怎么做,老师应该怎么备课、怎么教?在不准笔试要求下怎么考学生,学科素养怎么提升等,都要进行顶层设计。“如果说学校是一个风筝,学区就是那个拉风筝的人,无论风筝飞到哪里,都不能偏离教育本真。”张伟定说。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