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昭平县马江镇:培育乡土人才 汇聚乡村振兴新力量

2021年12月31日18: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昭平县马江镇把做好乡土人才发展、培育和使用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以人才促产业、促发展,不断充实基层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聚人才,召集乡村振兴“生力军”

马江镇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通过发现培养本土人才和鼓励外出人才回流等形式,不断补充乡土人才资源。涌现出了古岛村蜜蜂养殖能人吴沛庆、江塘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吴永满、杰邦水果合作社彭鑫、盘古村油茶种植大户李树富等创业乡土人才致富典型。目前全镇挖掘致富能人165名,厚植于本土的“田专家”“土秀才”48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面向“时代乡贤”“农业技术”“企业经营”等人选,分类别、分领域建立优秀乡土人才信息库,把镇内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纳入信息库,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动态掌握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情况。

育人才,培育集体经济“领头雁”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马江镇着力培养一支懂产业、懂发展的乡土人才“领头雁”队伍。积极创造条件,为乡土人才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农村、带动发展的能力。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充分利用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紧贴市场需求变化和时代发展,有层次、分步骤的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培训,累计培训农村实用生产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村“两委”后备干部等200多人次。“镇里这次开展的乡村人才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县农业部门的专家,分享了很多产业发展的经验和种养的先进方法,我感觉很接地气,贴近我们马江镇的实际,也为我下一步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坚定了信心。”来自江塘村的创业带头人吴永满在参加了培训班后兴奋地说道。

用人才,注入产业发展“强心剂”

马江镇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组织带头、引领发展,带强农村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积极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参与县、镇两级党的有关会议,人大、政府、政协有关会议及重大节庆活动,为马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将有意愿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乡土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纳入村干部培养范畴,为村“两委”班子持续输送新鲜血液。根据人才促发展、发展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着力拓宽乡土人才发展空间,对产业、技术、管理等领域的重点人才,在政策、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鼓励乡土人才组建专业合作社、生产培训基地和合资企业。全镇成立46个家庭农场与合作社,创建发展生态有机茶、山茶油、中草药、沙糖桔、桂江生态鱼等区域品牌,创立“杰邦水果”“鳗鱼养殖”等合作合资企业,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农村经济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心剂”。(叶菲翠 叶丞彬)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