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贺州学院:教育帮扶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21年12月3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大学四年,我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贺州学院给我的资助如同甘霖,为我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给了我求学路上很多前进的动力,如今我又如愿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近日,贺州学院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如是说到。

写这封信的人,正是贺州学院定点帮扶村、贺州市昭平县樟木林镇平田村建档立卡户龙叠高的女儿龙倩。2017年,考上大学的她收到了贺州学院的第一笔资助。2021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她再次收到了贺州学院的3000元资助。在这封信的背后,是贺州学院党委持续多年对定点帮扶村开展教育帮扶的暖心举措。

自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贺州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助推当地教育补短板,通过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帮助定点帮扶村学校改善教学设施设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助教支教团队和实践基地,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为此,贺州学院自2016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对帮扶村的学子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大力实施贫困村优秀学子奖励计划,以激发贫困学子奋发向上、积极作为的学习动力。对考上大专以上的贫困学子一次性给予1000-5000元的奖励,让他们在求学路上行得更安心、更有信心。至今,学校总共对6个定点帮扶村考上大学的254名学子给予相应奖励,奖励总额达44万元。

在贺州学院定点帮扶村中,与龙倩一样享受到贫困村优秀学子奖励计划的贫困学子还有很多。如富罗镇登洞村的严霞,于2017年考入了贺州学院外语专业,不仅得到了学校5000元的资助,而且在读期间还享受各种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政策,自己积极参加勤工俭学补充生活费,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提升自己。而今,她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成为教师后,她在给贺州学院的感谢信中这样说道:“感谢学校在我人生中灰暗的时光里给予温暖,使我对生活重拾希望。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也在努力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教师。”

除此以外,贺州学院还采取“请出来、派下去”的模式,不断提升帮扶村的基础教育水平。开展帮扶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把当地小学教师“请出来”,组织他们到贺州市城区优质学校观摩听课,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开展“乡村教育助力行”活动,把优秀大学生“派下去”,共选派了59名优秀大学生到当地小学开展支教实习活动,不仅缓解了学校教师资源的紧缺,也输入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系列教育帮扶措施受到了当地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的好评,得到贫困村家长、学生的交口称赞。“看到贺州学院给我们村的教育帮扶力度这么大,我相信以后还有更多的学生努力上高中、考大学的。”平田村小学校长贝朝雄对平田村小孩的前途充满信心。(董治安、谭小荣)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