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凌云县多措并举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创建工作

2021年12月2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是健康促进县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凌云县自2019年开展广西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各健康促进场所创建牵头部门、乡镇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分类制定了具体的创建方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类示范场所及公共环境创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

目前,全县已有30个机关、7家医院、12所学校、2家企业、26个村(社区)、11138个家庭达到健康促进创建标准,健康促进机关覆盖达标率55.6%,健康促进医院覆盖达标率63.6%,健康促进学校覆盖达标率50.0%,健康促进企业覆盖达标率25.0%,健康促进村(社区)覆盖达标率20.97%。2021 年,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利用比赛 营造“健康促进示范村(社区)”创建浓厚氛围

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及美丽乡村建设,对全县各村(社区)路面进行硬化,安置垃圾桶,聘请了保洁员,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定期组织医疗机构到各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实现城乡社区文化生活健康发展。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全县共评选出11138户健康家庭和120户示范健康家庭,通过评选活动,营造了“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浓厚氛围。

树立核心健康观 打造“健康促进机关”创建良好环境

凌云县引导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营造健康生活环境,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健康行为指导为目的,积极打造温馨的健康环境和运动场所,创建无烟办公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徒步、骑行、跑步、登山、职工运动会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对干部职工的健康进行有计划的管理。目前,全县共完成30家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健康促进机关覆盖率达55.6%。

融入管理全过程 实现“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全覆盖

牢牢把握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内涵,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医疗、公共卫生、管理全过程,并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活动。同时,各医院结合实际与辖区内村(社区)建立了密切联系,为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的健康保健服务措施,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网络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县共完成7家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达63.6%。

纳入日常教学管理 助推“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常态化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核心,狠抓健康促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全县各中小学校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内容,将健康教育、体育、音乐艺术等课程作为常规教学内容列入学校综合发展考核标准,并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开展控烟知识、常见传染病防治等主题班课或讲座。大力改善硬件环境,大力推进校园净化、美化,打造健康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结构,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加强防火、防震逃生等方面的安全应急预案学习和演练。目前,全县共完成12家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达50.0%。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 调动“健康促进企业”创建积极性

以加强职工职业安全防护为政策关注点,组织各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各创建企业把健康促进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实事来抓,不吝余力地推进健康促进计划,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工作,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有效遏制职业危害因素带来的疾病负担,努力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卫生、健康、和谐的作业环境。通过不间断的健康教育宣传与健康促进,员工对疾病防控知识、意识和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改变可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县共完成30家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健康促进企业覆盖率达25%。(陈锦凌 何壮亮)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