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县坚持念好“四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西林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坚持念好“四字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念好“先字诀”,以上率下促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西林县四家班子领导走在前、做表率,引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先后织织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2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带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学习领悟,率先垂范。县委书记带领常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全县共组建12个“常委专班”,以县委常委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为民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有效融合推进,奋力打造“八个西合先行示范区”。

坚持念好“活字诀”,守正创新增动力。注重在创新形式、搞活载体上下功夫,力求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出亮点。科学谋划、创新载体,搞活形式,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热情,做到规定动作精准,自选动作出彩,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创新开展“百场党史党课下基层”活动799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结合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开展“百场少数民族语言讲党史”活动228场次,受众1.14万余人;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小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点,开展“百村‘人大代表小广播’播党史”活动,在各村屯播放党史故事和相关信息4000余次;利用和美西林公众号、壮美西林APP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百个线上讲党史小视频”活动,制作线上党史小视频100期,播放党史知识学习230条次,观看量达3万多人次;充分发挥桂滇黔跨省区联建党组织优势,先后在八达镇土黄村、马蚌镇、古障镇水头村等组织开展“百位桂滇黔跨省联建党员传党史”活动7场次,受众跨省区党员干部730人次。注重实效、丰富内容,搞活载体,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和阵地作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宣传矩阵,对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典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出“我的入党故事”“党史快问快答”等专栏,共播放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新闻884条、党史知识问答37期,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念好“实字诀”,为民服务提成效。坚持把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民族村寨环境治理提升、民族村屯产业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提升和基层党建服务水平提升等“五个提升工程”建设,涉及项目30多个,总投资5888万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工作,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开展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法律政策科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23场次,解决群众问题困难1000多件次,参加人数达11万余人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念好“严字诀”,真督实查保落实。坚持严要求、严举措将责任落实到人,将督查开展到位,坚决防止和杜绝敷衍了事、走形变样等问题的发生。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相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任务分解压实,把责任传递到位。同时,成立5个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先后深入8个乡(镇)88个县直单位开展3次巡回指导和1次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组织保障是否有力,学习效果好不好,档案管理是否规范,为民办事实不实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督导排查,及时指出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不足,限时整改,筑牢基础,力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王正庭 梁文飞)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