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披荆斩棘绽放新机 听柳州监狱“警三代”讲述从警心声

2021年12月20日09:17 |
小字号

车窗外一片片甘蔗地里,蔗农们在冬日暖阳里忙着抢收,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以前有十多个监区就分散分布在这片广阔甘蔗地里。2009年,监狱开始了布局调整,罪犯的收押也从分散向集中转变。”在前往柳州监狱办公区的路上,柳州监狱警察向“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介绍着柳州监狱的发展情况。

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柳州监狱。全媒体报道组摄

据了解,柳州监狱是广西最大的一所监狱,占地面积5.7万亩,距柳州市28公里,其前身是广西露塘新生农场、广西露城农场、广西第五劳改支队,1994年正式更名为柳州监狱,一直沿用至今。

“1951年,露塘新生农场茅草过膝、荆棘齐腰,80多名监狱警察带着700多名罪犯,在这蛮荒之地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那时候,监狱警察凭着一种朴素的战斗精神,他们建起一座座草棚式监舍、一排排生活茅寮。”采访团津津有味地听着柳州监狱的发展史。

媒体采风团记者参观柳州监狱陈列馆。全媒体报道组摄

风雨七十载,柳州监狱经过时光洗礼,变得是监狱建设、监管手段、生活环境、不变的是一代代监狱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情怀。从外公那辈就是监狱警察,到了父母这辈也选择了监狱警察这个职业,在这样一个警察家庭里成长,柳州监狱警察黄煌一直被这份神圣而庄严的职业精神感染。

“作为‘警三代’,从小觉得这身警服很帅,我也想跟他们一样,穿上警服。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如愿走上了从警之路。”黄煌笑着说,他的身体里流淌着人民警察后代的无畏热血,这让他充满使命感和自豪感。

在柳州监狱,采风团通过视频连线,聆听黄煌讲述自己作为“警三代”见证柳州监狱发展变化的故事。“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的柳州监狱很破旧,当时监管还是处于分散管理状态,有很多外围监区还分散在甘蔗地里。生活上也相对艰苦,以前到柳州市里上学,家里也没有车,路很烂,只能搭中巴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

黄煌和监狱一同成长,见证着柳州监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监狱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建了新的警体馆、室内球馆,也在2010年实现了罪犯统一收押管理,监狱警察的办公环境、押犯环境各方面都好了许多。路也宽敞了,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现在从单位到市里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此外,让黄煌感受最深的变化是,“现在监狱工作与父辈那一代相比规范了许多。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能够更好地改造罪犯。”

“2010年以前,柳州监狱有十多个分散关押点,监管条件简陋,监狱改造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柳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蒋安明感慨。“2010年之后,随着监狱布局调整,实现了监狱集中关押,监狱‘四防一体化’安全系数大大提升,智慧监狱建设初见雏形。”

“在70年的改革发展中,柳州监狱通过加强监管制度落实、管教专班建设、狱情犯情研判处置、罪犯教育改造力度、刑罚执行办案水平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提升、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等‘十个加强’为着力点,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实现监管改造‘四无’目标、疫情防控持续保持‘三防一安全’和‘三零’工作目标。”柳州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蒋富有讲述着70年来柳州监狱多方面工作的突破。

媒体采风团参观柳州监狱先进模范示范室。全媒体报道组摄

忆往昔,柳州监狱的老一辈监狱人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迈出创业第一步。看今朝,柳州监狱蓬勃发展警魂传承,新一代柳州监狱人延续“忠诚尚法、勤勉奋进、坚韧执着、勇为人先”的柳州监狱精神,为监狱事业挥洒青春热血。“作为一名见证柳州监狱成长的‘警三代’,同时,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肩负起国家交付的重任。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在无怨无悔的付出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黄煌坚定地说道。

从柳州监狱70年发展,可以看到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年的缩影,他们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管理粗放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从边远山区到城市、从室外劳动到室内劳动、从农业到加工业、从分散关押到集中关押的“四个转移”巨大飞跃,开创了广西监狱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