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高墙内get营生技能 让罪犯回归社会有信心

2021年12月20日08:39 |
小字号

“面点、螺蛳粉、养生刮痧这些技能培训很接地气!”采风团看到柳州监狱技能培训的专题视频后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12月15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一行走进柳州监狱,深入了解柳州监狱如何因地制宜以出监技能培训为重点,让临释罪犯增强回归社会的信心,让其重新与社会建立连接。

据了解,一位参加过柳州监狱开展的螺蛳粉、桂林米粉等制作技能培训的罪犯,利用这些在高墙内get到的营生技能,出狱后通过自身努力创业开店,成为月入过万的小老板。

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柳州监狱,了解出监技能培训相关情况。全媒体报道组摄

监狱警察向媒体采风团记者们介绍柳州监狱基本情况。全媒体报道组摄

很迷茫

出狱在即 不知前路

“罪犯脱离社会后,各行各业发生了太大的变化,由于脱离社会时间较长,临近出狱,罪犯们有很多担心的问题,例如就业问题、家庭问题、心理自卑等。”柳州监狱二监区监区长、心理咨询师韦直升说。

“害怕回归社会后受到排斥,找工作可能不顺利,没办法像以前那样正常生活。”采风团通过视频“云采访”了几位即将出狱的罪犯。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是“担心”“焦虑”“不适应”“怎么办”等词语,感受到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迷茫。

学什么

因地制宜 瞄准需求

电工、电焊、计算机、烹调、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面点、汽修、创培、美发、刮痧、线圈、毛织、砌筑……为了培训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柳州监狱采取问卷调查和市场调查形式,选择了罪犯们感兴趣以及社会就业岗位需求较大的项目进行培训,罪犯根据自己的特长、就业意向报名参加。

据介绍,该监狱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自2009年12月18日柳州监狱出监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挂牌成立以来,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引进社会教育培训资源联合办学,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十二年来共培训罪犯9635人。

柳州监狱临释罪犯参加螺蛳粉制作技能培训。柳州监狱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螺蛳粉制作技能,成为柳州监狱出监技能培训的热门课程,这与柳州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地方特色小吃,受到广大民众喜爱,其制作技术容易掌握、就业岗位比较多、创业起点也较低等因素密切相关。

柳州监狱临释罪犯参加螺蛳粉制作技能培训。柳州监狱供图

近年来,柳州监狱紧密结合柳州市政府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规划,主动融入柳南区的螺蛳粉小镇建设,重点培训螺蛳粉制作项目,扩宽罪犯就业渠道,振兴当地乡村建设,实现“出监即就业”的培训目标,促进罪犯就业保障。“据统计,今年全年参加螺蛳粉培训班罪犯550人,获证率达100%。实现罪犯由‘监狱人’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为临释人员就业谋生打下坚实基础,降低了重新犯罪率,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柳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蒋安明介绍。

有憧憬

告别迷茫 未来可期

据了解,刑满释放人员陈某在柳州监狱服刑期间,柳州监狱的警察了解到陈某有创业想法,又喜欢吃螺蛳粉,也得知柳州市政府今后要打造螺蛳粉产业园区,就动员陈某参加了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制作等培训班。于是陈某萌生了要加盟螺蛳粉店的创业想法,在出狱前期,报名参加了螺蛳粉、桂林米粉等技能培训班,通过老师的精心辅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顺利通过考试,2017年2月获得中式烹调师五级职业资格证书,为回归社会就业谋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他创业开的几家店面月收入过万元。”柳州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李鲁分享着陈某的创业经历。“陈某先后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开设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店。”

“在对300多名经过螺蛳粉制作培训合格的刑释人员的回访中,有80多人回乡开办了螺蛳粉店,200多人参与了竹笋、豆角种植、田螺养殖、腐竹制作等相关的配套产业。柳州监狱职业技能培训,为刑满释放人员创建了就业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李鲁欣慰地分享着对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回访的情况。

李鲁表示,刑满释人员回归社会努力创业回馈社会,是监狱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了监狱改造人的职能,体现了监狱良好的教育改造成果。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