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政协

让“体育+”为健康中国“加油”

——广西政协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协商议政

2021年12月16日10:4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加大体育健身与养老养生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产业后劲不足问题。”

“发展群众体育运动,促进和谐社会积极发展。”

“聚焦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难点堵点,打出组合拳,解决关键问题。”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议题建言献策。

“职业体育应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威壮集团董事长黄东介绍,2012年,该集团为积极响应“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号召,组织成立广西首家和目前唯一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填补了广西职业篮球的空白。8年多来,俱乐部累计投入3亿多元,在职业赛场取得“NBL联赛全国总冠军”的优异成绩。他认为,职业体育的发展,对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有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梧州市政协副主席曹垂龙提出:“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短板、重普惠、促融入、强培训,切实解决去哪健身、谁来健身、何时健身、如何健身等问题,从根本上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人的健康包括身、心的健康,加强医学生的运动医学及心理医学教育、加强大众的运动处方的科普教育是实现身心健康的重要路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腺体外科主任刘天奇认为,加强医学生的运动医学及心理医学教育、加强大众的运动处方的科普教育,利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和健康中国的建设。

“全民健身普及化和社会人口老龄化突显了专业人才的不足和队伍建设问题。要加快全民健身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解决有岗无人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呼吁,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逐步建立体育健身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技能。执业医师、护士、康复医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在体育健身和养老服务机构从业的,在职称评定、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与医疗卫生机构同类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建议加强群众体育教育指导。”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曾玲娟通过调研了解到,农村一部分村屯文化体育设施闲置,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活动的组织开发,加大对领头人、组织者的培训,强化运动指导,做到科学运动,切实发挥运动的强身健体作用。(肖亮升)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