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贵港:稻虾共作 一田两收

2021年12月16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石咀镇旺龙村三超稻虾基地虾农捕捞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贵港12月16日电 (沈泉池、吴明江)12月15日,广西贵港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三超稻虾基地举行丰收节,现场有捕虾、烹虾、作诗、科普、种养研学等活动,好不热闹。

“土地富含硒元素是我们农业发展的优势,同学们也能看到,去年以来啊,我们石咀镇引进了现代化农业企业,在稻田里养起了小龙虾,让村民们种一份田,得两份收获……”当天,在基地广场上,桂平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刘钊扬为村里的小学生们讲解农耕文化历史,以及发展稻虾养殖产业和富硒农业的优势和进展,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心系家乡、热爱乡土的种子。

田间公开课。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我们稻虾基地采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低洼低效内涝地得到充分利用,有效解决了土地低产问题。”石咀镇党委书记李明贤介绍,虾稻田不但有效保护了生态,收益也十分可观,每亩虾稻田年产小龙虾约400斤,虾苗约200斤,稻虾米约700斤,产值达18000元。

而在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的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鱼跃虾游,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气息。东华镇党委书记梁栩荣介绍,过去晚稻收割后,因为没有适宜耕种的农作物,水田长时间闲置。今年,该镇规划发展稻虾综合种养3500亩,划分了东平、新田和关塘3个1000亩以上主产区。现在稻米丰收,小龙虾也很抢手。

东华镇关塘村的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张庆杰摄

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的小龙虾深受欢迎。樊超龙摄

这样的稻虾共作模式已经成为贵港市农村地区增收的新模式。据了解,今年以来,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以“四级书记”抓稻虾产业发展机制为抓手,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经营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反季节养殖等措施,推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贵港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预计今冬明春养殖面积达10万亩,鲜虾产值7.5亿元以上。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