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钦州监狱:跨越山海,感受冬日里的“法治阳光”

2021年12月1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钦州监狱与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政法委联合举办“提升改造成果 携手共建平安”暨监狱开放日活动。活动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司法局举行。隆林县政府、人大、政协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罪犯家属和钦州监狱警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开放日启动仪式现场。钦州监狱供图

狱务公开,展示监狱改造成果

罪犯如何改造?怎样才能获得减刑?他们一日三餐吃得怎样?为更好地释疑解惑,活动播放了监狱工作专题片,并以PPT的形式详细介绍刑罚执行、罪犯日常管理和教育改造工作,展示钦州监狱依法治监、阳光执法的具体措施和实践成效。

一名来宾感慨地说:“原来我总认为监狱对罪犯的管理就是惩罚,没想到罪犯除了有规范的教育,还可以学习劳动技能。”一个罪犯家属代表也说道:“我一直担心我的弟弟会在监狱受苦,今天看到的监狱就像一所大学校,我一定劝他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座谈交流,畅通执法监督渠道

隆林县政法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罪犯家属代表,围绕“规范执法行为 践行司法为民”主题开展座谈交流,畅通执法监督渠道,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监狱与群众的关系。

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对培养罪犯法治思维、优化为民办实事、法治监狱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一致表示,将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继续关心支持监狱工作,为建设平安监狱、平安和谐社会做出共同的努力。

亲情帮教,架起亲情缺失桥梁

“爸爸,入狱后,在监狱警官的的教诲下,我才真正懂得做人的道理,我会继续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和你们团圆。”罪犯张某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说。罪犯张某的父亲动情地说:“感谢监狱和司法局,搭建了这个帮教平台,监狱还为家属带来一段视频,一封感恩家书,缓解了我们的思念之情。”

罪犯黄某在给母亲的爱心包裹中写到:“妈妈,儿子不孝。你生我养育我,这30年来,我却从来没给您尽过孝,冬天来了,我特意送上我亲自缝制的毛衣,希望能给您带来一份温暖!”

感人肺腑的视频录像,沉甸甸的爱心包裹,通过隔空互动,活动现场充盈着家属欣喜的笑容、感动的泪水和诚挚的感谢!

签订帮教协议书。钦州监狱供图

远程会见,搭建便民服务平台

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数十名罪犯与家中亲人实现了视频“云相见”。

“老婆,我错了,一时的恶念,让你和孩子跟着我受苦,我对不起你和孩子,我一定好好的改造……”此时,视频边上,罪犯吴某妻子早已泪流满面,几年来的各种委屈瞬间释放出来。

一名罪犯家属视频会见后说道:“监狱搭建这样的便民平台,以后想看亲人只要在手机APP申请就可以实现了,这个平台不仅方便与亲人的交流,同时还为我们这些远距离的家属节约很多路费!”

关爱社矫,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钦州监狱警察许发聪向社区矫正对象详细介绍了监狱中的日常生活与管理办法,通过直接对比让矫正对象真正了解“高墙”内外监管教育方式的差异,教育引导自觉遵纪守法,确保顺利度过矫正期限。监狱警察与司法局工作人员还对社矫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心理压力,帮助其正确认识自己,安心接受社区矫正。

监狱与地方司法部门探索刑罚执行异地互帮共建机制,有效推进了监狱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和社区平安建设。

刑释回访,帮扶政策落实落细

在当地司法局,钦州监狱警察详细了解今年假释、刑满释放的4名隆林籍人员在就业、家庭生活及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掌握一技之长,战胜生活困难,同时要求他们珍惜自由生活,不再违法犯罪。

回访结束后,钦州监狱警察就有关刑释人员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难,与当地司法局进行沟通交流,力求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协助和配合司法部门将刑释人员安置帮扶政策落实落细。

法治宣传,构筑平安和谐防线

钦州监狱警察易定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身边真实案例,深入浅出教育同学们,要正确利用网络、手机;谨慎交友,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戒除不良行为、不良嗜好;学法用法,学会保护自己。

通过发放法制宣传册子,与同学们的现场交流互动,让原本枯燥的法律知识“活”了起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

据悉,这是钦州监狱首次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将监狱开放日活动选择在异地举办。通过开放日活动,进一步畅通了钦州监狱与社会沟通交流渠道,推动了监狱狱务公开制度落实,接受社会对监狱公正文明执法监督,为推进依法治监,全面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提高监狱工作社会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谭苏)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