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县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阔

2021年12月13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那友屯新貌。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友屯新貌。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走进西林县古障镇者夯村那友屯,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掩映在金灿灿的沙糖桔园中,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连接着各家各户,远处山腰上长满绿油油的生态茶叶,山顶铺满了翠绿欲滴的杉木林和松木林,好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近年来,那友屯群众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兴、村庄美、百姓富、民风淳”的乡村振兴蓝图初具雏形。

绿色产业壮筋骨,乡村振兴动力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友屯群众坚信“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山地资源和市场需求,将发展生态绿色产业作为本屯的重要引擎,全屯群众勤劳苦干,“比、学、赶、超”,积极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先后种植以沙糖桔为主的特色水果4500亩(其中已投产3500亩),种植生态茶叶500亩,种植杉木、松木等用材林1500亩,八角250亩,年均种植生姜、惹谷等农作物200亩以上。靠着发展沙糖桔、茶叶和经济林木等绿色产业,目前,那友屯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已超过1.5万元,全屯共有家用小轿车45辆,中型运输货车2辆,同时屯内还建起一个大型选果厂。

正在选果厂收购沙糖桔的老板娄芳胤说:“我已连续5年在那友屯收购沙糖桔了,日均交易量三万多斤。那友沙糖桔品质好,很受市场欢迎,虽然收购价每斤要比周边高0.3元左右,但我乐意给。”

环境整治夯基石 乡村振兴基础稳

那友屯自觉深入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水平,以村风村貌为统揽,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求品质,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等方面着眼,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屯内基础环境不断改善,村民整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收入增加了,大家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那友组长王建兵说,我们屯各家各户在相继修建风格独特、装修漂亮“小洋楼”的同时,户户建有卫生间、化粪池,家家用上热水器、冰箱、电视机,全屯电脑宽带普及率已达90%以上。

在党员、小组长的带领下,那友屯群众每年自觉组织出资出力,积极维修产业路、屯内路和通屯道路,自觉在屯内道路两边种植美化树种优化人居环境,聘请村卫生保洁员维护环境卫生。 同时,在后援单位县政府办的的支持下,积极进行“微果园、微菜园、微田园”改造,修建屯内篮球场等,着力打造绿色宜居健康家园。

文明乡风铸魂脉 乡村振兴方向明

在后援单位、镇村联系党员干部的引领下,那友屯积极倡导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宣传好人好事,歌颂道德模范,传递社会正能量。每年开展“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并给予一定资金鼓励,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屯里每年还积极组织“三月三”、重阳节等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群众性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大家团结互助,移风易俗成效明显。”副组长李世光介绍,随着屯内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维护等自治新机制不断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理念已逐步得到群众认可,大家主动消除陈规陋习,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现象越来越少了。

“‘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的理想生活渐渐成为现实了。”村民陆仕常深有感触地说,但愿那友屯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阔。(王正庭 吴仙裙)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