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第五中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2021年12月1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岑溪市第五中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体育艺术节,一个个民族服饰旗袍绣、抛绣球、竹竿舞、同心击鼓、旱地龙舟、无敌风火轮等颇具竞技性和趣味情的节目精彩上演,这些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的竞技项目,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既展示了该校师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团结协作的比赛场面,又是该校释放激情,展示活力的大舞台,运动场上的每一次激情跳跃,每一步热情奔放都共同奏响了该校民族团结开拓创新的壮美乐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岑溪市第五中学现有师生3800多人,其中有壮族、瑶族、布依族少数民族教师5人,有侗族、瑶族、布依族、回族、毛南族、土家族、彝族、壮族的少数民族学生39人,是岑溪市一间典型的多民族学校。

近年来,岑溪市第五中学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全校各族师生拧做到成一股绳,和谐共处,团结奋战,共创美丽的校园,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宣传到位,营造氛围,增加效应,是该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亮点。近年来,该校利用宣传厨窗、横幅、LED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反复宣传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利用主体班会课进行民族团结主题的宣传教育,打造了许多有关民族元素的永久性标语和民族特色文化墙,教室前走廊装饰上民族团结的名人名言,学校每日进行一项国旗下的民族团结主题讲话,并积极利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利用班级家校群,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法律法规政策,家校强强联手,强力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社会效益。正如桂林市全州县瑶族在该校读书的学生盘艳梅所说:“学校把民族政策宣传得非常到位,气氛浓厚,深入人心,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这所学校读书,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学校。”

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帮扶活动,促民族和谐、团结发展。又是该校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又一个亮点。近年来,该校每学期组织身边少数民族师生开一次座谈会,了解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在校园内的生活及学校工作情况,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帮助他们克服面临困难,让校内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营造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一家亲的温馨氛围。

该校由于创建措施有力,活动颇具特色,工作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获得“第三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面对此成绩,该校并没有止步,而是更加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列入学校常态化工作开展,岑溪市第五中学校长罗宗洲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我校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让少数民族教师安心从教,让少数民族学生安心学习。”(覃波 徐小杰)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