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防城区:“智慧法院”让群众少跑腿

2021年12月13日16:4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法院举行“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该院经过5年统筹规划建设,倾力打造的信息化“智慧法院”正迈入4.0版本,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让审判执行人员专注于司法核心业务。

近年来,防城区法院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模式,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自助化、便利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以智慧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

以前,立案需要来到立案大厅,有些当事人甚至得从国外回来立案。现在只需要通过广西移动微法院,即可方便快捷地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今年以来,防城区法院网上立案285件、跨域立案56件,当天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当天可完成审核,跨域立案则做到半个小时内响应。案件立案后,法院以前需要派出送达人员给当事人送达各类文书,现在启用了电子送达平台,当事人通过手机即可签收法律文书。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民商事案件2645件,使用电子送达的文书和诉讼活动通知总量达到1.99万件。

数据显示,今年防城区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了1142场庭审直播,观看量达到30万次。今年该院95%以上的刑事案件都通过远程提讯系统进行开庭,直接联网看守所即可进行庭审,进一步提高刑事审判效率,减轻庭审安保压力。(记者胡铁军 通讯员李海英)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