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甜蜜产业”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年12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敬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壳”0元到超10万元,从主要生产以甘蔗、西瓜等低附加值产业,到香蕉、火龙果、沃柑等“甜蜜”高附加值产业,仅用了3年时间实现华丽转型,致力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精神富足、生态宜居的新农村。2019年,敬德村被自治区授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8月获得“江南区文明村”荣誉称号。

“甜蜜产业”让村民日子过得火红

日前,在敬德村果蔬收购点,代办人梁友积正在准备将2万斤火龙果发往湖北省。此时,不少村民用三轮车将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火龙果运到此地,工人们在分拣包装火龙果。看着一筐筐红红火火的火龙果即将发往外地,村民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敬德村果蔬收购点,村民正将火龙果装箱送往外地。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敬德村蕾寨坡村民李启前于2020年3月种植20亩火龙果,当年11月就有果采摘上市,今年已采摘过几批,“最近刚采摘了3000多斤,再过10来天,我另有一批火龙果也可以采摘,每摘一次就有收入,日子越来越好……”李启前高兴不已。

这边在采摘红龙果,那边的沃柑挂满枝头。敬德村定礼坡村民梁克勤来到他的沃柑地查看柑果长势,只见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预计明年1月便可采摘上市。梁克勤说,他种有20亩沃柑,去年受疫情影响,收购价2元/斤,总纯收入有10万元,今年随着疫情好转,估计收购价会好一些。

村民梁克勤正在沃柑地里查看柑果长势。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近年来,敬德村“两委”以市场为导向,瞄准水果产业前景,积极引导村民产业调整3000多亩,率领群众突破传统农业的藩篱,大力发展柑橘、火龙果等水果种植,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引进“水果基地”促进农民增收

敬德村“两委”引进广西晔澜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在连塘坡建设“晔澜水果种植基地”农业项目,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连片流转土地约1000亩,主要用于种植良种亚热带水果香蕉,打造香蕉种植示范园。2021年3月,一座香蕉基地厂部建成,内设仓库、农产品分选中心等,安装全自动灌溉及索道收运设备,推进产销一体化发展。

绿油油的千亩香蕉种植示范园。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晔澜水果种植基地,1000亩的香蕉林一片绿油油,结出的香蕉已被保护袋套上。广西晔澜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军正在查看香蕉的成熟度,因为第二天将采摘5万斤香蕉发往武汉。

敬德村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为主,传统产业以西瓜、甘蔗、水果、蔬菜为种植作物。近年来,先后引进外来资金在连塘坡进行水产养殖场、在蕾寨坡引进外来资金进行乌龟、鳖鱼养殖,在定礼坡引进种植百香果、火龙果等新品种,有效改善单一产业结构,多渠道发展增收,并且大力响应国家政策,进行土地小块变大块“双高”基地建设,主要种植甘蔗、西瓜、水果、蔬菜等。(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