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网友建议修建南宁至怀化高铁 官方:科学规划 充分论证

王勇
2021年12月0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目前张怀高铁投入运营,张襄高铁已纳入国家规划,同时怀化已将武汉、常德至怀化高铁纳入十四五规划研究,南宁经怀化北上的优势明显,南宁经怀化北上可快速直达北京、京津冀地区。同时还可利用怀化规划的常怀高铁直达青岛、哈尔滨、山东半岛经济区、东北经济区,南宁经怀化可构成京南通道和青南通道,而经怀化北上,郑州及武汉以下中间没有大城市,南宁辐射的作用会远大于经长沙线路。”近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恳请有关部门能跟进处理,为南宁发展赢得更多机遇。

该网友表示,建议广西将南宁经柳州至怀化高铁或南宁经河池至怀化高铁纳入广西“十四五”铁路修编,经怀化北上,可使南宁得到一条重量级别的京南通道,对南宁的发展及社会影响力远大于经长沙线路。网友还给出了南宁至怀化高铁的建议线路:线路一是利用已纳入规划的怀桂高铁怀化至通道段,新建通道至南宁段。线路为南宁一上林一合山(来宾)—柳州—罗城—融水—融安—三江—通道一靖州—会同—黔城一中方一怀化;线路二是利用已在建的贵南高铁河池至南宁段,新建河池至怀化段。线路为南宁一武鸣一马山一都安一河池一环江一榕江一黎平一锦屏一天柱一芷江一怀化。

网友的留言,很快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回复。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回复中表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该委高度重视,会同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积极推动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怀化至桂林高铁规划建设。一是积极推动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及自治区相关规划。怀化至桂林高铁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已列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积极推动项目预可研、可研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怀化经桂林经玉林至湛江高铁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正在深化研究。三是积极协调湖南省、广东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该委多次与湖南省、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沟通对接,商谈共同推动项目规划建设。目前,湖南省已将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怀化至桂林铁路列入《湖南省“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四是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汇报争取支持。该委积极利用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窗口期,派专人跟踪对接,保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经常性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将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等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一是深化研究广西高标准北上铁路通道规划建设,对包括“利用已纳入规划的怀桂高铁怀化至通道段,新建通道至南宁段”及“利用已在建的贵南高铁河池至南宁段,新建河池至怀化段”在内的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科学规划线路走向,为争取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强与湖南省、广东省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汇报,争取支持。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