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落实“工业强县”行动 广西工信部门制定四项任务

2021年12月08日00: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2月8日电 (吴明江)12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答记者问环节,据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2月召开的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进一步明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县域工业的工作部署,广西工信部门将县域工业发展纳入《广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规划。同时,积极优化县域工业产业布局,逐群逐链精准绘制了广西工业树产业林全景图,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县域工业产业现状、产业布局、发展方向,以此指导每个市发展3—4个主导产业,每个县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下一步,根据《广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西工信部门将“工业强县”行动细化为以下四个任务具体落实:

第一个任务是突出顶层设计,做强县域特色优势工业。以广西工业树产业林全景图为引领,支持每个县(市、区)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指导各县(市、区)发展食品制造、木材加工等特色加工业。根据产业树全景图,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增强县域经济新动能。

第二个任务是提升县域工业发展活力动力,打造一批工业经济强县。在资金、用地等生产要素方面重点支持一批发展潜力较大的工业经济强县,支持其承接一批重大项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巩固提升一批工业强县,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

第三个任务是突出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县域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园区道路、供热、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精准配置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标准厂房。支持各县开展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方式、融资、飞地共建等创新。

第四个任务是提升县域经济创新能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以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程为抓手,加强产学研基地和培训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合作,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