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4位广西禁毒先锋在生死考验中书写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

2021年12月08日09:42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向英雄致敬!他们只能以背影示人

4位广西禁毒先锋在生死考验中书写了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

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上的4位禁毒英雄。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这是一场特殊的人物宣传发布会,主角们全程只有背影看不见容貌。昨日,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在南宁举行,由于禁毒工作危险和特殊,发布活动全程对4位禁毒先锋的影像、声音、出场方式均做了特殊处理。

禁毒民警是公安队伍里最危险、牺牲最多的警种之一。在当天的发布活动上,4位从全区禁毒战线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走上舞台。但舞台上却没有昔日华丽的聚光灯,只能见到他们的黑色剪影,或是在灯光亮起时以背面示人。

4位无法露脸的主角分别是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剑、防城港市上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刘怀德、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李永飞、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赵聃。

被誉为“毒魔克星”的周剑曾在侦破公安部督办的一起贩毒案中,辗转三省区10多个市县,横跨1800公里跟踪侦查,最终成功抓获多名负隅反抗犯罪人员,捣毁一个跨境特大贩毒团伙,斩断了从一条边境流向广西的毒品供应链。

“我们无法料到毒贩下一步的动作,这些都要靠平时积累的经验和应变能力去应付,稍有疏漏就可能危及自己和战友的生命。”刘怀德曾在一次抓捕疑犯的过程中,连车带人被撞出几米远,然而刘怀德脱困后心里却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抓住嫌疑人,一定要人赃俱获。

打击涉毒的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对决,更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4位禁毒先锋长期奋战在禁毒一线,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书写了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继续深入开展毒品犯罪打击,实施清源断流战略,组织开展“净边”、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中越联合扫毒行动、“清零贩缴毒网”等专项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0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504名,缴获各类毒品177公斤,极大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缉毒执法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记者 陈蕾 通讯员 蒙茜)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