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黄金10分钟救援 古稀老人转危为安

2021年12月06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车长,你快来15号车厢,有一位老人晕倒了!”11月30日16时24分,由南宁开往北京西方向的T290次列车,南宁客运段北京三队列车长陈城与实习车长甘香煌在11号车厢探讨业务知识,突然听到对讲机传来焦急地呼叫声,陈城习惯性地看了看手表,此时,距离达到保定站只有10分钟。

他闻声而动,一边小跑着赶往15号车厢,一边通知广播寻医,甘香煌则拿上药箱紧随其后。匆匆赶至15号车厢,只见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瘫软地靠在座椅上,脸色憔悴,双眼紧闭。

“老人家,老人家,您能听见我说话吗?” 陈城立即上前连声呼喊,老人未作回应,疑似昏迷。为了进一步确认老人情况,陈城将老人的口罩取下,发现老人嘴边溢出白沫和呕吐物,他小心翼翼地为老人清理掉异物,以防老人呼吸不畅。

广播寻医后,两位医护工作者闻讯赶来。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列车工作人员和周边热心旅客让老人平躺,随后,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简单的检查救治,老人意识渐渐回笼,睁开了双眼,但无法言语和行走。列车员徐昌发送上温水,细心的喂老人饮用。期间,陈城向徐昌发和周围旅客了解老人情况,得知其独自乘车,无同行人员,并迅速确认老人携带的行李物品。

16时29分,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陈城当机立断,联系即将到达的前方停车站保定站请求协助,呼叫120救护车到站台等候。保定站图定停车4分钟,停车时间较短,为了保障老人第一时间获得120医护人员的救治,徐昌发快速反应,疏散过道和车门处的旅客,甘香煌则与周围旅客合力将老人抬至车门处,等候列车到站。

16时34分,列车抵达保定站。陈城一行人迅速将老人抬上救护车,甘香煌与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交接事宜,并把老人的行李放置于救护车上。

众人合力救助,从收到消息到护送旅客上救护车,全程仅用时10分钟,为旅客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事后,旅客致电陈城报平安,表示身体已无大碍,感谢列车工作人员的全力施救。(王勇、蒋莹、何昕)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