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智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8:01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智,请他来谈一谈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

周永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责定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场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重点写好三篇文章,即“学史为民、学史便民、学史护民”。先谈谈第一篇文章:“学史为民”。首先,通过学党史筑牢为民思想。制定《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和《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采取“中心组专题领学+支部研讨集体学+线上线下灵活学”的学习模式,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局党组开展专题学习5次,处级党员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90篇,15个党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75次,征订配发指定学习教材226套,要求党员干部深读深学原著。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广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常态化自学,确保学深学透学到位。让全局党员干部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次,通过学党史厚植为民情怀。采取“讲、看、行、比、诵”的形式,广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革命题材影片、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打卡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经典歌咏诵读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员干部重温“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同时,局党组成员还分别到6个挂点联系村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并为12个县(市、区)的“小个专”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86场1203人次,引导群众和市场主体知党恩、跟党走。

主持人:百色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的?

周永智:我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问需于民大调研”“开门问谏,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聆听基层、企业、群众心声,梳理形成清单事项20项,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商环境我优化”“乡村振兴我参与”“经济发展我促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系列实践活动。一是做好审批的“减法”。在全区首创企业开办“全市通办”,搭建“全市通办+智能审批”平台,改变传统的办照模式,实行异地申请、异地办结、异地领照、异地刻章,实现了“就近办理,异地申请、异地办结”的新型登记模式。通过做好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等审批“减法”,帮助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激发市场活力。1-10月,全市在业的市场主体共24万户,其中新增市场主体31477户,同比增长6.81%。二是做好服务的“加法”。设立46个党员先锋岗,组建15支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落实上门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群众难题,累计为企业解决产品送检、股权化转、办理许可证等实际难题6个,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件。

主持人:市场监管部门既要护民生又要护发展,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是如何决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的?

周永智:我最后跟大家谈谈第三篇文章:“学史护民”。一是铁拳行动护民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我们积极开展打击食品、药品、成品油、价格违法、传销等民生领域“铁拳”执法行动,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5000多件,查处案件3104件,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健康、财产安全。二是柔性执法护企业。我们在全区率先打造市场监管审慎包容2.0升级版,在首次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新业态包容监管清单等四张“清单”基础上,加上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形成五张“清单”。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或及时改正并未造成危害后果,可免予处罚或减轻、从轻处罚,新业态、新兴行业市场准入实现“零门槛”。截至10月底,从轻处罚746件,不予处罚119件,减轻处罚1256件,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给企业更多成长空间,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双满意”。

主持人: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您谈谈下一阶段的打算?

周永智: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企业市场,一头连着百姓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按要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地、常态化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时,把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升为长效机制,推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开创百色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