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富川县铁腕深挖 靶向监督人民“救命钱”

2021年11月3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串换收费、虚计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855.37万元……”这是写在2021年1月份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审计厅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治理“回头看”飞行检查组检查单上的内容。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不容侵占。问题曝光后,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即与该县卫健局、社保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卫生健康工作专班,前往该县民族医医院开展调查工作。据了解,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从严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涉及医疗卫生领域立案5件、留置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医保基金安全,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该县纪委监委按照镇街定点零售药店区域化分布的特点,择优聘用12名“专职网格员”作为首批医保社会监督员,建立起第1支医保社会监督员队伍,通过统一巡查和个人随机访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定点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织牢医保基金“保护网”,决不允许任何人从中“耍花样”“捞油水”。

目前,该县已完成对16家定点医疗机构的560名医务人员培训,同时开展警示教育15场次,集体约谈267人次,提醒谈话(中层以上领导)52人次,对存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主动约谈18人次。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思想认识有了较大提高,医院医保内控制度得到完善与健全。

该县进一步完善“智慧医保+纪法协同”监管模式,其中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对医保云数据库的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并成功追回医保违规费用1130.96万元。目前,涉嫌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行为的民族医院院长明新周、分管领导黄东泳、医生盘长潮3人已被立案查处。

“医保基金关乎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医保基金领域‘欺诈骗保’‘侵占挪用’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医保基金在阳光下运转。”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何洁、杜建艳)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