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银行:落实人民银行政策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小微企业

2021年11月2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广西首批“支小再贷款示范行”和“再贴现示范行”,桂林银行在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将人民银行政策优惠落到实体经营主体。桂林银行在2021年10月末,支小再贷款余额、再贴现累计发放额再创新高,分别达到117.93亿元和150.53亿元。

与此同时,桂林银行已累计发放“桂惠贷”230.94亿元,发放金额位列全区单一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第一名,惠及3699家小微企业;再贷款使用额度占桂林市82.72%,再贷款余额位列全区单一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第一位。

“双示范”引领 助力广西经济发展

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再贴现是人民银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桂林银行员工到桂林阳朔调研金桔种植情况

2018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大金融对工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2019年10月在广西逐步开展创建再贷款、再贴现示范行、示范区(简称“双示范”)工作。桂林银行于当年被评选为广西首批“支小再贷款示范行”和“再贴现示范行”。

自获评示范行以来,桂林银行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优化业务模式,搭建专业团队,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主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助力广西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桂林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措施,引导分支行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政府出台的“复工贷”、“稳企贷”、“桂惠贷”优惠政策与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融合,有效提升优惠政策传导效率,优先满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

强化科技赋能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桂林银行推动金融科技与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相融合,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经营特点,打造丰富的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灵活的机制体制优势,把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为广西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桂林银行员工到北海铁山港调研深海养殖发展

同时打破传统看重抵质押物的风险管理思维,大胆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供应链为抓手,基于核心企业信用,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融资方式,为核心企业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有效解决民营、小微企业因缺乏担保物难以获取融资的难题,切实提高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质效。截至10月末,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小微企业2253户,合计金额283.58亿元;支持民营企业2336户,合计金额424.97亿元。

桂林银行积极推动银税互动,基于大数据应用技术,开发了全线上自助操作、纯信用、秒批秒放、以税定贷的“桂银乐税贷”,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10月末, “桂银乐税贷”余额24.93亿元,累计为4949户客户提供了贷款支持。

通过主动探索新型银担合作模式,与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合作推出“见贷保”批量担保业务,建立“见贷即保”机制,简化审批流程,为客户增信的同时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引金融活水服务科创、小微客户,为客户的高效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截至2021年10月末,“见贷保”贷款余额8.68亿元,服务客户366户。

与此同时,桂林银行大力推动票据业务,开发上线全新电子商业汇票管理系统、直连上海票交所围绕客户需求推出了“票易票”“票易贷”“商票保贴”等多个创新产品, 2021年1—10月,桂林银行票据承兑业务累计服务民营企业319家,金额245.49亿元;服务小微企业603家,金额350.34亿元,票据贴现业务累计服务民营企业399家,金额66.25亿元;服务小微企业538家,金额61.80亿元。

心系民营小微 专业服务降成本

为有效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桂林银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向企业传导政策,主动在服务方案中融入政策优惠,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前10个月,桂林银行通过支小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5140户,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4亿元。

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直播间开展直播销售活动

广西骏远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营玉米、豆粕、麦皮等饲料农副产品批发零售的公司,商品深受客户喜爱。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游供应商订货方式为先款后货,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骏远农业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得知情况后,桂林银行主动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了集“专项资金、专属方案、专人对接、优惠通道、优惠利率”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企业送来1000万元的“及时雨”,并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给予公司优惠利率,为使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共20万元,满足了该公司急需的流动资金需求。

“桂林银行服务好,产品好,工作人员好,解决我的燃眉之急,我们企业就是需要这样的银行。”广西骏远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员持股制的大型民营企业。2021年6月,桂林银行设计票据“贴现+再贴现”的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力源集团下设子公司办理63笔再贴现业务,金额4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71万元。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在获得帮助后,力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愿意与桂林银行相伴成长,同时也希望能够与桂林银行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

近几年,一大批类似广西骏远农业有限公司、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民营、小微企业在桂林银行的帮助下发展壮大,为区内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条便利、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有效支持了广西实体经济发展。(熊丽婷 童骕)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