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产业聚集

凭祥铁路口岸:进出便捷循环畅通

2021年11月29日11:24 | 来源:边关凭祥
小字号

原标题:凭祥铁路口岸:进出便捷循环畅通

凭祥铁路口岸距离友谊关口岸12公里,距离越南同登国境站17.8公里,是广西唯一铁路口岸、凭祥市国家一类口岸,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向东盟的国际合作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口岸。近年来,凭祥铁路口岸不断改造升级,今年中越跨境班列开行量达235列,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17%,货物进出便捷,贸易循环畅通。

近年来,随着水果贸易量快速增长,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凭祥铁路口岸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具备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2018年年底,该物流中心正式启用,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的首个陆运铁路口岸物流中心。

目前,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可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无需换车换装,客户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火龙果、山竹、西瓜等20余种东南亚水果的进口通关业务,为东盟各国水果通过铁路国际联运进入国内市场开辟新通道,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

凭祥(铁路)口岸去年2月正式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当年5月开通中泰水果冷链集装箱班列。去年铁路口岸水果冷链班列开行73列次,共计641柜1.75万吨。去年7月,凭祥(铁路)口岸上线运行铁路舱单管理子系统,每份报关单的作业时间从原来的3—4个小时压缩到现在的不足3分钟,提高铁路跨境运输贸易通关效率,节省运输成本,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截至9月30日,今年中越跨境班列开行量已达235列,超去年全年开行总数,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17%。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凭祥铁路口岸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4.9%;监管进出境列车1.99万节次、增加72.6%;监管进出境集装箱7819箱次、增加233.7%;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559列、增加104%。

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车务段凭祥站副站长苏时雄介绍说:“凭祥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水果资质的铁路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跨国联程运输、海铁联运等多元化的运输方式,也在不断扩大口岸运输能力。自去年首列水果专列入境以来,中越班列运输量日益增长。”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