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粤桂协作>>要闻聚焦

西林:粤桂协作扶持村集体经济

2021年11月25日09:5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2日,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上马草村,脱贫户何忠良在村里的养殖场喂黄牛。他说:“村里刚卖掉5头,收入4.28万元,还存栏33头。”广东深圳市罗湖区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上马草村建成黄牛养殖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自开展粤桂协作以来,罗湖区投入7378.8万元,扶持西林各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帮扶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站位全局,县级统筹融合发展。结合县域农业发展实际,西林统筹粤桂协作资金,主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利用扶持资金,建成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产业园,涉及柑橘、茶叶、蜂蜜等特色产业;建成“西林沙糖桔”选果包装(扶贫车间)、物流产业中心冷链仓储等项目,拉长了村集体经济产业链,奠定了可持续发展基础。

因村制宜,支部引领自主发展。引导各村根据产业特点和农民种养习惯,选择合适的发展项目。古障镇、那劳镇、马蚌镇、那佐苗族乡的40多个村,利用扶持资金通过“支部联建+公司”的合作经营模式,发展油茶种植。结合正在推进的生猪养殖产业,普合苗族乡的新丰等4个村利用扶持资金100万元,合作建设有机肥加工厂。

做好分配,激励做大做强产业。粤桂协作扶持项目获得的收益,按照县级统筹和村级自主发展进行分开管理。县级统筹部分根据各村项目发展和公益事业发展需求,统筹给予安排支持,2020年以来支出133万元;自主发展部分由各村根据实际进行分配使用,原则上30%以上用于扩大再生产、30%以下用于村公益事业、20%用于村民福利。(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韦素雪)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