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宁明:“乡镇直报”精准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年11月2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宁明县峙浪乡戈龙防控点1201-1202界碑守卡员刘廷武和守卡同事开着疫情防控巡逻电动车穿梭在弯弯的山道上开始巡边……

“自从有了这辆车,我们每天白天巡逻的频次由3次增加到每隔2小时一次,这对于织密我们疫情防控网有很大帮助。”刘廷武说。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许多疫情防控卡点地处大山深处,巡逻路多为崎岖狭窄的山间小路,每次巡逻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针对督查发现的这一情况,乡镇纪委按照“乡镇直报”机制将边境一线巡逻交通物资缺乏问题迅速反映给县纪委监委。宁明县纪委监委随即督促县财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划拨专项经费,筹措85辆摩托车和15辆越野汽车以及2000多套棉衣配备给联防联控工作队和一线防控卡点使用,有效缓解了巡逻交通紧张和防寒保暖问题。

“乡镇直报”即宁明县聚焦边境乡、村一线,在边境4个抵边乡镇设立“直报”机制,由乡镇纪委每周一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监督工作的情况,提交问题清单,第一时间报告应急突发及监督处置情况。县纪委监委结合收到的第一手资料,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使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有力。

“桐棉镇1297号卡点巡逻全程大约15公里,距离较远,存在防控漏洞,建议增设卡点……”经过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全县优化卡点设置,增设了31个卡点。

今年以来,通过“乡镇直报”方式共收到乡镇直报问题35个,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职能部门完成整改30个,涉及边境卡点物资保障、巡边交通工具、卡点配套、值班人员、值班补助等方面。

“现在每个卡点各种条件配备很充足也比较科学,解决守卡人员的后顾之忧的同时提高巡边的次数和频率,大大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心。”峙浪乡纪委书记黄春宏说。

“通过‘乡镇直报’精准研判疫情防控监督方向和重点,及时指导有关单位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监督质效,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疫成果。”宁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晶晶 黄承豹)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