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六堡茶>>新闻聚焦

茶旅融合发力 助力产业升级

梧州市大力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4日10:50 |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22日,记者从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梧州市围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积极探索“茶+康养+旅游”模式,推动茶产业与生态乡村、健康养生及文化旅游建设融合发展。

梧州市充分挖掘苍梧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和八集山庄、苍松茶园、双贵茶园“全国最美茶园”等资源,以及梧州茶厂、梧州中茶、茂圣茶业等的历史文化及现代工业旅游资源,开展茶旅融合运营,开设客栈、餐饮、采茶炒茶体验区等茶园观光旅游及茶企工业旅游服务;统筹兼顾茶农、茶企利益,通过建设六堡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核心的“国家特色小镇”,广西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集聚区、梧州六堡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发展载体,有力带动茶农致富、茶企增效。

在苍梧县六堡镇,茶旅融合已初成气候。梧州市以全产业链思维,坚持规划引领、品牌塑造、文化带动、产业驱动,构建全产业链现代茶产业体系,助推六堡茶由销路单一的“侨销茶”发展为“畅销茶”,呈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升、高速发展良好势头。在今年“壮族三月三”直播电商节上,10位茶娘携近50款非遗手工制作的六堡茶对歌献茶,惊艳了众多网友。为抢抓直播带货引发的新消费浪潮,梧州市先后推出淘宝梧州特色馆、京东梧州特产馆,将梧州六堡茶打造成“网红美食”、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和“一市一品”核心产品,研发一批体现梧州特色、广西特色的六堡茶产品,推动六堡茶“出圈”。

此外,梧州市依托各村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乡村振兴示范点,形成大中村—塘平村—四柳村—山坪村为代表的“百里茶廊”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茶企增效,茶农增收。截至目前,原产地苍梧县有六堡茶加工企业59家,专业合作社73家,家庭农场35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龙志荣 马超龙)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