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粤桂协作“四步法”,携手“羊”光大道

——河池市都安县共建澳寒羊产业园项目

2021年11月2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贷羊还羊”扶贫产业是广西河池市都安县优质肉牛肉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体,开展粤桂协作以来,逐步形成繁殖基地、育肥基地、冷链加工厂、饲料加工厂等为一体的澳寒羊产业园,总投资3.6亿元,占地约1300余亩,其中粤桂协作投入各类帮扶资金5700万元。两地党委、政府聚焦产加销的重点和难点,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品牌、销售等环节全产业链帮扶,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上下游紧密协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技术帮扶—可持续发展”“四步法”的有效举措,帮扶澳寒羊产业园不断做强做大。

粤桂协作援建的澄江镇兰棠村澳寒羊养殖基地。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创新产业帮扶模式,补齐全产业链条建设短板

粤桂协作工作队经与河池市有关部门反复研究,确定澳寒羊养殖产业作为都安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深圳市、宝安区从资金、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给予倾力扶持,携手推进“贷羊还羊”产业发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00万元,援建了都安县地苏镇拉棠村澳寒羊养殖基地、澄江镇兰棠村澳寒羊养殖基地、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全自动化冷链加工厂、澳寒羊新营养膨化颗粒饲料加工厂4个项目。

一是壮大养殖规模。援建2个万头以上澳寒羊大型养殖基地,建成羊舍83栋,存栏近11万头基础母羊,每年可出栏32万只羔羊,扩大“贷羊还羊”养殖规模,带动147个脱贫村每年获得分红222万元。

二是优化饲料养殖。援建澳寒羊新营养膨化颗粒饲料加工厂,年产玉米秸秆颗粒饲料20万吨,能满足20万个羊单位的饲草需求,直接带动玉米种植户5000户,新增就业岗位300个。

三是发展精深加工。援建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全自动化冷链加工厂,高标准建设屠宰车间、速冻车间、熟食加工车间、冷库等基础设施,引进德国屠宰冷链一体化设备、冷库设备、肉类熟食加工设备,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带动35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宝安—都安粤桂协作澳寒羊产业园的冷链加工中心和饲料加工车间。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加大消费帮扶力度,有效打通从养殖基地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继续实施《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帮助深圳企业采购都安农产品降低成本达20%以上。推动深圳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政府食堂采购中预留30%份额采购扶贫农产品,宝安区各级工会采购节日慰问品总金额的50%倾向购买都安县扶(带)贫农产品。支持鼓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个体工商户、餐饮协会等与都安县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优先购买当地牛、羊肉等农特产品。

二是搭建平台拓渠道。依托深圳市消费扶贫中心、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宝博会、广交会、绿博会、迎春年博会等,推介展销都安牛、羊肉等农特产品,今年以来累计帮扶销售超过6000万元。在对口帮扶都安县的宝安区设立消费扶贫展销中心及317个扶贫专馆、专区、专柜,面向宝安市民、企业展销都安牛、羊肉等农特产品。

三是加强品牌营销。今年以来,通过“请进”中检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到都安县开展“圳品”认证培训,结合“走出去”推介广西都安优质肉牛肉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加大对都安肉羊“圳品”认证的培育,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创品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都安现有产业由传统、粗放、低效向现代、优质、高效方向转变。都安澳寒羊产业核心示范区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澳寒羊种群基地,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称号。

培育“澳寒羊”。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强化技术帮扶措施,推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

强化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肉羊产业科技合作,共建基地项目,推进技术交流,在良种引进、杂交繁殖、屠宰加工、疫病防控等方面为产业园创建提供科技支撑。开展小尾寒羊与澳洲白羊杂交生产“澳寒羊”,通过品种改良,培育一批繁殖效率高、适应性强、生产速度快、育肥性能好、肉质好的新品种。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羊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实现能繁母羊同期发情、同时授精、集中产羔,提高成活率,用产学研结合等形式加强产业技术更新与产品研发。

通过粤桂协作平台,引入广东牛羊科研团队、专业研究机构、大型农产品采购企业等,共同论证都安优质的生态环境,不仅自主培育优良的澳寒羊品种,并且调整优化养殖技术,以甜玉米、桑枝桑叶、横县茉莉花等为主要饲料,产出的新鲜羊肉,鲜嫩多汁而且不膻,目前已培育出雪花羊肉,打造“雪花和羊”的高端食材品牌。同时通过信息追溯系统,落实园区肉羊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粤桂协作携手“羊”光大道。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促进可持续发展,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羊”光大道

粤桂协作开展以来,认真落实按照党中央、两省区的工作部署,坚持“当地所需、深圳所能”的帮扶原则,用情、用心、用力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从养殖基地到饲料加工厂、到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中心,全产业链帮扶打造澳寒羊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不断扶持都安澳寒羊产业做优做强,丰富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集群,带动全县19个乡镇50个贫困村、21679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每年为50个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50万元。

接续乡村振兴,澳寒羊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目前产业园肉羊存栏63.8万只,产业产值超过14亿元,产业园年实现加工羊16万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11亿元;联农带农作用明显,产业园建成万只澳寒羊养殖基地5个,牛羊合作社162家;产业园牛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82%,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9.9%,园内畜禽粪便综合处理率达85%以上;产业园完成牛羊科技成果转化1项、获得专利3个、申请地方标准1个、开发新产品10个、培育新品牌14个,科研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8.8%,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1%。(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