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形实魂”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良坡村茶园。木格镇政府供图

沿着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抬眼望去,远处是蜿蜒在山脊上的千亩茶园,低头细看,近处是金灿灿的水稻铺满万亩良田。路旁的小公园聚集着一群老人在闲聊、下棋,小孩嬉戏玩耍,其乐融融。

曾经的贫困村,如今的明星村。良坡村的变化是港南区木格镇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港南区木格镇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依托良坡村富硒土地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切入点,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能人领办村民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功培育了贵港市港南区布山谷富硒优质稻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良坡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做“实”

“我们家的4亩地全部租给布山谷产业园,光租金这一块就可以拿到3000块,租金收益还不错。农忙时节到产业园做工,其它时间到茶厂采茶,平均每月可以挣到3000多块工资,还能照顾家人,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良坡村民谭竞卓说。

木格镇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了布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3000多亩富硒优质稻,与本地龙头企业三禾米业签订产销协议,将其打造成广西大米名牌产品“满田乐”生产示范基地,极大地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村集体从中收取农田管理服务费和土地租金,每年实现增收6万元以上。

黄敬新是土生土长的良坡人,大学主修茶学专业,经过多年打拼,事业小有所成。“自己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良坡村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功,让他萌生返乡创业的念头,他带着资金、技术回到村里,创办了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连片流转山岭土地、改良扩种茶树、升级工艺水平,带动了周边群众种茶,并与当地30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打造了“港南毛尖”“港南红茶”“贵港白茶”等国家级富硒认证品牌。2021年,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获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村委也把7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集体年收益5万多元。

港南区布山谷富硒优质稻产业现代化示范区。木格镇政府供图

“虽然集体有了一定的收入,但如何做大做强、持续稳定增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良坡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杰越说。经过前期的市场考察和深思熟虑,2021年该村紧抓中草药价格持续走高的市场机遇,利用32.4万元的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流转土地打造了150亩广藿香种植基地,净赚12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的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良坡村还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了4万多元分红给贫困户。“刚开始认为集体产业做大了,能在家门口务工增加一些收入已经很满足了,真没想到我们还能有分红。”村民蒙慧琼拿着刚领到的分红,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扮美乡村树“形”

产业做强了,生活富裕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得跟着转变。在木格镇党委的引导下,良坡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三清三拆”,干群同心齐动手,清拆村中旧房6000多平方米,建成4个小公园。同时,村“两委”还联合团区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墙绘幸福乡村”志愿服务,志愿者以木格“彩灯”“客家山歌”“龙凤麒麟舞”等极具本地特色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在村中200多米主干道旁的墙体上进行绘画,既传承了本地文化,又有效提升了内涵。

“村里变美了!”良村屯村民谭丽芬在小公园旁一脸自豪地说,以前这个地方是旧晒场、破旧泥屋,平时大家都拿来堆放禽畜粪便,臭气熏天。现在大家积极响应村委、理事会号召,腾出来修球场、建公园,晚上纳凉闲聊、下棋、跳广场舞的乡邻三两成群,这里可热闹了!以前儿媳妇都不愿意回村里住,现在周末都要回来住两天,吃完晚饭还特别喜欢拉上我们老两口在柏油路上散步。儿媳妇说在大城市都没有这么休闲养生的地方,没想到村里也可以这么漂亮。”

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麒麟舞”。木格镇政府供图

积分超市铸“魂”

村庄建好了、漂亮了,但是后续怎么管、谁来管?变成了摆在谭杰越和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在碰撞交流中,一个村民自我管理的积分制思路逐渐完善成型。制订了《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从村集体经济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设立“积分超市”,群众通过主动参与村屯卫生清扫、项目管护、三清三拆等方式,根据出勤的时间和工作任务获得相应的文明积分,兑换洗衣液、牙膏等生活必需品,群众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如今“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观念在良坡村已经深入人心,有效解决“村屯管护难”的问题。2021年,良坡村党总支部获评为“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家的油盐酱醋茶,基本上都是参与村屯管护赚取积分兑换回来的,这个积分活动很实用,也很有意义,今后我还将带动家人邻居多参与到活动中去,为良坡变美变靓多出力。”站在“积分超市”门口,黄国勉笑容满面地说。

“下一步,木格镇将总结推广良坡村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成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的村屯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木格镇党委书记彭韬表示。(王勇、陈志源、谭顺昌)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