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业县周覃社区:做实“三岗”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2021年11月22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兴业县卖酒镇周覃社区坚持把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通过科学设岗、集中领岗、监督履岗等方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延伸在职党员联系群众渠道,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水平。

科学设岗,力促人尽其才。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服务的根本,精心组织摸排,集中讨论研究,科学设立岗位,着力构建各尽其才的服务格局。组织摸排,广泛收集岗位设立信息。依托乡村振兴、社会治安等工作,组织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作用、社区干部等人员力量,进居入户,摸底排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微信、QQ、邮箱等“微平台”,公开收集群众建议134个。反复研究,专题讨论岗位设置问题。定期召集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集中研究讨论岗位设置的有关问题,根据人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籍贯等因素合理设置岗位的人数,确保“小服务”发挥“大作用”。立足需求,精准设立服务岗位。根据社区群众的需求和在职党员的意愿、特长,科学合理设置了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农技服务、医疗保健、教育辅导、扶贫解难、就业指导、民事调解、治安巡逻、环卫督导等10个岗位,明确了岗位职责,促进党员干部精准服务群众。

主动领岗,提高服务质量。党员、志愿者亮明身份,认领岗位走进社区服务群众,树立党员光辉形象。明确责任,形成服务工作合力。严格落实报到服务制度。明确党员干部后盾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积极配合党员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群众工作,在人力、物力、待遇保障上给予在职党员支持,社区党组织认真做好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接洽工作,保证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服务群众工作有效开展,群众满意。多维衡量,促进服务人岗相适。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信息库,全面、准确地掌握在职党员和志愿服务者的基本信息。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能力,自主选择申报岗位、职务。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收集汇总申报情况和岗位人员需求情况,适当调配岗位,并将情况反馈给在职党员。目前,卖酒镇64多名在职党员到周覃社区报到,认领岗位64个。贴心服务,推进服务群众全覆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法律宣传、种养技术指导、家电维修、孝老爱老等10个服务岗位,主动深入社区服务群众。同时,依托微课堂、微门诊、微捐助等微载体,组织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参加“点亮微心愿”“为民红绳”主题活动,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今年以来,社区共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活动28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8件,解决矛盾纠纷12多起,慰问留守老人儿童8人,共圆群众心愿16个。

监督履岗,靠实服务责任。坚持从构建完善服务机制入手,建立服务管理监督制度,确保服务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严格管理,规范服务程序。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服务对象分别对在职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价和提出意见建议,记录具体情况。强化监督,敦促服务责任落实。采取社区纪检委员督查和社区义务督查的方法,从通过实地查看、电话访问、个人汇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在职党员履岗情况进行督查。同时,组织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热心人士等13人,组成义务监督队,监督反馈在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服务社区群众情况。定期考核,推动为民服务常态化。社区党组织每半年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1次情况,并将反馈的情况作为在职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年终采取党员自评、党内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的方法,对在职党员履岗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和评比。今年来,对3名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参加、少参加服务活动或群众反映不好的2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赖金兰)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