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新闻聚焦

大藤峡工程鱼类增殖放流助力流域生态保护

2021年11月22日15:55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藤峡工程鱼类增殖放流助力流域生态保护

  11月12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举行鱼类增殖放流活动,100万尾鱼苗投入珠江流域怀抱,为珠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放流的黄尾鲴和银鲴是大藤峡鱼类增殖放流站自主人工繁育的珠江流域特色鱼苗。作为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大藤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生态大藤峡的建设目标。目前,国内独有的“一珍稀鱼类保育中心、双鱼道、双增殖站、五人造生境”的大藤峡工程水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建立。其中大藤峡鱼类增殖放流站位于桂平市,设计最大年放流规模358万尾,目标放流鱼类为四大家鱼及斑鳠、卷口鱼、光倒刺鲃、长臀鮠等12种珠江流域特有鱼类和经济鱼类。

  2020年初,大藤峡公司联合国内两家知名水生态科研所启动自主人工繁育。两年来,科研团队在黔江干流组织大范围鱼类资源调查,开展保护鱼类种质保存与繁育技术研究和培育亲鱼研究,重点攻关乌原鲤、唇鲮、暗色唇鲮以及长臀鮠4种珍稀鱼类的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截至目前,大藤峡公司已成功突破并熟化乌原鲤、多线盘鮈、银鲴等6种鱼苗的人工繁育技术,累计放流乌原鲤、银鲴、黄尾鲴、赤眼鳟、三角鲂和青、草、鲢、鳙等9种鱼苗,共计541万尾。(记者张智荣 熊耀章 杨喆)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