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新闻聚焦

贵港市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见闻:有山有水有乡愁

2021年11月22日15:17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山有水有乡愁

  近日,贵港日报签约摄影师郑文虹有事没事总爱往乡下跑,在他的工作室照片墙,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写意村庄,有包着蓝色头巾的媳妇在摘菜,也有三五个顽童在骑车……一张张富有本地乡土气息的摄影作品,有山,有水,更有浓浓的乡愁。

  2021年全区乡村风貌提升初期评估总结暨现场推进会最近在贵港召开,自治区从站位高、工作细、推进快、动员广、效果好五个方面肯定了贵港市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一批富有岭南特色、具有“形、实、魂”的新农村图景正在浔郁大地徐徐拉开。

  下面让我们跟随郑文虹的镜头,一起探访贵港市新农村新面貌。

  那山,那水,那绿道

  金秋的贵港,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覃塘区新修建好的16公里绿道成为网红打卡点,我们首站便来到这里。沿着樟木河畔,从荷美覃塘景区往蒙公镇方向走,大约16公里,沿途经过姚山、黄岭、高占等10个村屯,白墙、灰瓦、人字硬山墙,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一处处村落犹如水墨画点缀在绿道两旁;村落之外,稻穗金黄,白鹭翩跹,牛儿吃草,远山如黛,近处溪水潺潺;路上三五个孩童在骑车,或在河边钓鱼,好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覃塘区在现有风貌基础上,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强化内在功能,注重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守住农耕文化根脉,打造了荷香四溢的龙凤村、古朴的姚山村、革命老区居士村……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品质。该区位列2021年全区乡村风貌提升第一批任务验收考评县(市、区)第一档。

  绿道,孩童、稻穗、牛儿,成为郑文虹的对焦点。

  那树,那泉,那米酒

  驾车驶出贵(港)隆(安)高速公路贵港北出口,映入眼帘的便是白墙灰瓦镬耳山墙,蓝格腰带系在“腰间”的壮乡民居——港北区港城街道富岭村。

  走进富岭村岭底屯,村口一棵200多年的古榕树正伸枝迎客。村支书陆运山介绍,岭底屯有1500多人,是壮族人民聚集区。像这样的古榕树,屯里一共有5棵,还有数棵上百年的香樟树。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村民在树根四周砌起石头铺上瓷砖,既保护了古树,又方便村民在树下休闲。

  象征着岭底屯悠久历史的还有经年不息的万泉井。在大山的庇护下,在万泉井的滋养中,岭底屯到处是热腾腾的生活气息。陆运山指着路边一块牌匾介绍:“这是我们屯的标志,由清泉、镬耳和稻穗组成,上书‘清泉岭底 禾畔人家’。”记者发现,无论村头还是道路的分叉处,村民都刷上这个漂亮的标志,让这个屯既显得古朴,又充满现代气息。

  陆运山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在乡村风貌提升中,该屯把产业也进行提前谋划,成立资产运营管理筹备委员会,全权负责村里产业发展。目前,正在规划米酒、稻香茶等产业,打算把岭底屯打造成贵港城区的“后花园”

  古树、老井、米酒、包头巾的媳妇,一一进入郑文虹的镜头。

  那屋,那缸,那故人

  南山二十四峰之一的龟山脚下,便是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她距千年古刹南山寺和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不过500米。

  “草坪屯故事多。”在这里记者邂逅了当地作家梁勇,据梁勇介绍,这里人杰地灵,明清时曾经“孕育”出李彬和宋运新两位儒士。

  另外一段故事是:1973年至1979年,25名知识青年到草坪屯插队落户,与村民种稻谷、砍甘蔗、拔花生、烧砖窑,一起挣工分,生产成绩名列当时贵县前茅。

  新塘镇党委副书记卢达介绍,在“三清三拆”中,设计师依据以上历史,将知青留下来的办公房以及村里的40多栋老旧红砖、泥砖农房流转到村集体,引入社会资本百年巧匠,与村委联合成立运营公司,发展“文创”产业。

  目前,桂艾公司、三平豆腐、老家小院等8家企业进驻,打算将草坪屯打造成为集吃喝、玩乐、住宿、休闲、展示、展销、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4A级文创基地。

  10月28日,恰逢6名知青回来探亲。知青梁玉群阿姨摸摸这个,看看那个,激动地说:“变化太大了,但这房子还在,这犁耙也还在,树都长那么高了。”

  咔擦,咔擦,知青楼、孩童吹笛、大水缸、豆腐坊,收入郑文虹的镜头。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2021年贵港市农房特色风貌塑造第一批132个村屯13905栋农房改造已通过自治区级验收,在全区乡村风貌提升第一批任务验收考评中获评为第一档;全域基本环境整治,三区1565个村屯竣工率93.35%,桂平市3025个村屯已竣工95.53%。(记者 张思 通讯员 陆姗梅)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