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都安:创新“双联八好”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8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要以‘双联八好’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和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百加村在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努力在全县‘双联八好’工作中成为引领和示范。”11月14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和拉烈镇百加村“双联八好 结对共建”启动仪式上,该县相关领导作出要求。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有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该县结合实际,决定从2021年10月开始,在全县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双联八好”活动,即开展机关党组织联系农村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农户的“双联”行动,实现脱贫成果巩固好、干部队伍打造好、基层组织建设好、乡村治理运行好、特色产业发展好、村容村貌改造好、乡风文明培育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的“八好”目标,进一步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锤炼党性和品行、改进作风,擦亮党建品牌,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基层党建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计民生、创新基层治理、基层政权建设等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六个都安”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都安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该县将通过“一年打基础、三年有成效、五年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强弱项,重创新、破难题,实现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群众脱贫成果有效巩固、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阶段性目标和“十四五”制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打基础,建好结对帮扶网络。2021年底前,完成全县四家班子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包19个乡(镇)、县乡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53个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5户农户,实现县处级领导包乡联村帮户、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联村(社区)共建、党员干部联户帮扶的机关结基层、干部联农户的帮扶共建网络格局,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财经部门联经济发展困难村、党群部门联党建工作薄弱村、政法部门联社会稳定问题村、涉农部门联特色产业发展村等,做到每名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至少结对联系1户脱贫不稳定户、1户边缘易致贫户、1户党员户、1户困难户、1名致富能手等5户群众。全面开展调研察民情、走访听民声、帮扶解民忧等活动。

三年有成效,乡村振兴成果初显。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组织建设,19个乡镇建成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253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建成农村基层党建达标支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落实,初步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目标,乡村振兴扎实有效推进。

五年创品牌,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到2025年底,实现“村村有亮点、乡乡有示范、全县党旗红”的目标,建成通道党建示范带、产业党建示范片、旅游党建示范线等,品牌效应逐步形成。农村党建质量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