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融水人民法院依托人民法庭筑牢留守儿童维权之家

2021年11月1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根据融水县域农村人口占比高、留守儿童数量多的特点,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保护,形成了“人民法庭+专业机构+专项工作”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局面。

2018年以来,该法院共妥善处理涉及农村留守儿童各类案件495件,920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长期关怀,获全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一案一本成长档案”,精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2018年9月,融水人民法院将家事审判向人民法庭延伸,率先在人民法庭成立启用集中管辖家事少年案件的审判庭,并逐步向其他边远山区的人民法庭推进。目前,全县人民法庭均已建立起场所温馨、团队专业、审判柔性的规范化家事(少审)法庭。为贯彻家事少年审判“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保障留守儿童权益,该院人民法庭建立“涉案留守儿童成长档案”,记录涉案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以便案件的妥善处理和后续服务。

在刑事案件中,对无人看管教育而走上歧途的少年建立成长档案,从受理案件起就加大社会调查力度,分析留守未成年人犯罪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实施感化教育、定期回访并做好记录,帮助其认识错误、正视问题、回归家庭、回归校园、回归社会,走上人生正轨;在家事案件尤其是离婚、抚养纠纷中,调查核实涉案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家庭关系、性格习惯,听取其意见,做好情感疏导,从最有利于其成长的角度出发,进行调解、判决,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审理造成的负面影响,帮助孩子与父母之间继续维系情感,案后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回访方式,及时掌握涉案留守儿童的成长近况,并督促监护人履行义务。

自家事(少审)法庭建设以来,全县四个人民法庭建档处理的涉农村留守儿童刑事案件45件、民事案件450件,开展心理疏导285次,坚持案后回访479次。

依靠“一岗一站一会”,支撑起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保护伞。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县妇联从2011年起先后在四个人民法庭设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岗”,并分别于2017年、2020年在融水人民法庭增设了融水苗族自治县“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工作站”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家事(少审)法庭”为主导,“一岗一站一会”相辅相成的维权大格局,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筑起坚实的堡垒。

青少年维权岗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融水人民法院供图

“妇女儿童维权岗”以权益保护为目标,发挥法院女性干警在维权工作中的优势,针对涉案留守儿童的抚养、照顾、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进行跟踪处理,防止其权益受损;建立与妇联的定期交流、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妇联审判监督员等工作机制,共同化解群众反映的留守儿童问题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为辖区内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驾护航。2018年以来,维权岗共处理涉留守儿童纠纷案件216件,接受问题咨询求助173次,开展联合跟踪帮扶69次。

融水“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工作站”及“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则是在“妇女儿童维权岗”成功基础上的“升级版”,以诉源治理为目标,与全县7个联动单位共同发布《融水苗族自治县关爱未成年人联合工作实施细则》,将农村留守儿童列为重点关爱保护对象,促成人民法庭与公安、司法、民政、妇联、教育、社区、村委等单位和团体组织的长效合作,建立工作站、委员会成员间共同开展纠纷联调、委托调查、心理干预的工作规程,对各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留守儿童问题进行妥善处理,避免纠纷升级进入诉讼,保证农村留守儿童在父母外出时有人照顾、在父母离异时有人抚养、在迷茫失落时有人开导、在遭遇欺凌时有渠道维权。工作站和委员会成立以来共联动调解了涉留守儿童探视权、抚养权纠纷等153起案件,成功化解纠纷150件,为117件离婚案件当事人子女顺利办理了户口搬迁手续,解决离婚后当事人子女入学等系列问题。

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融水人民法院供图

巧借民俗,联手共建,做好三个专项,织牢织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网络。融水人民法院以四个人民法庭为支点,以辖区各乡镇、村屯为面,以“控辍保学”“帮扶救助”“法制宣传”三个专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本地民俗习惯中的积极因素,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织牢织密全县20个乡镇208个村屯(社区)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网络。

2018年以来,人民法庭联合各村屯开展专项工作,与村屯的族老、寨老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其人脉、威望和信息资源,通过“火塘办案”“油茶谈话”的方式,完成“控辍保学”查找、劝导、警示以及“帮扶救助”走访、调查、核实等工作,让25名农村留守辍学儿童得以返校读书,对受理案件中的31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精准帮扶、资助。

同时利用少数民族节日、坡会的时机向群众讲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将维权常识融入当地苗族山歌中,深受群众好评。该院人民法庭还参与建立8所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挂点辖区乡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与学校、社区开展爱心结对共建活动,每年开展法治进校园、爱心进社区等活动均在10场以上,受众均超过5000人。(贾贞妮)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