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刑侦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团圆”行动

主动为民担当 让离散家庭团聚

2021年11月18日11:3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4年了,我们每天都会担心,儿子在外有没有吃饱,晚上睡得暖不暖。现在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近日,自治区公安厅在南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南宁市民周先生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14年的儿子。

2007年6月12日,报案人周先生、张女士到南宁市公安局北湖派出所报案称,他们2岁的儿子在万秀村一带玩耍时走失。接到报案后,北湖派出所立即组织开展侦查工作,虽然线索很少,但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案卷翻了一遍又一遍。今年9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抽调全区公安机关技术骨干开展“团圆”行动集中会战,经过深度研判,警方发现桂林市全州籍16岁的小黄正是14年前周先生失散的儿子。

今年1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区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开展信息核查清理。广西刑侦部门对我区父母寻亲信息,按照“一信息一档案一工作组”的要求,对每一条失踪被拐儿童信息逐条上门查找、制作询问笔录、采集相关信息,逐条核对、修改、完善相关信息,为信息比对奠定基础。

——广泛开展信息采集。按照“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深入开展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拓展线索来源。今年8月,广西刑侦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设置123个“团圆”行动血样采集点。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可就近选择血样采集点进行采血、比对、查找,刑侦部门尽全力帮助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找回失散的亲人。

——全力开展核查比对。先后3次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集中开展深度研判;积极组织转关攻坚,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研判,全力侦破积案;及时开展认亲确认及宣传,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

截至11月1日,全区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06人,组织认亲活动109场次,侦破积案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其中玉林市公安机关为找回失踪33年的黄某,寻亲足迹遍布两广各地,排查疑似人员数以千计,最终成功找到黄某。行动中还侦破1起重特大跨国拐卖儿童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解救被拐婴儿11名。

“开展‘团圆’行动是广西公安机关回应群众期待的现实需要,也是主动为民担当的职责。”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紧紧围绕“找回一批失踪被拐儿童、让一批离散家庭得到团聚”的总体目标,勇于担当尽责,践行为民宗旨,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开展“团圆”行动,让更多离散家庭得到团聚。(记者/廖志荣 蓝锋)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