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倾力帮扶金秀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起好步

粤桂携手共建美丽幸福瑶乡

2021年11月18日00: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秀11月18日电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大潮中,中央作出粤桂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让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金秀这三个原本互相有些陌生的城市结成对口帮扶的“亲戚”,生长出山呼海应的情谊。从此,粤桂协作的足迹,遍布了金秀的山山水水,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见证了三地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粤桂齐心协力,决胜产业振兴

多年来,金秀大瑶山里的群众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茂名市对口帮扶以来,一批又一批茂南区、电白区的干部深入大瑶山深处与这里的群众携手奋斗、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帮扶品牌孕育而生,诸多扶贫难题得到解决。

日前,走进长垌乡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一株株菌棒整整齐齐的码在架子上,不少菌棒上冒出星星点点,空气中弥漫着属于菌菇类植物的特殊香气。

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榆黄菇喜获丰收。吴雪君摄

“我们产业园投产以来,积极参与了粤桂协作扶贫工作,承接粤桂扶贫资金238万元,建设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灵芝菌棒生产基地。”长垌村第一书记刘扬春介绍,产业园投产以来,带动25个农户劳动力入园务工,年人均增收20000元,带动60户农户发展灵芝、食用菌、木耳种植产业,年户均增收8000元。

金秀瑶族群众正在采收生姜。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是长效脱贫的根本之策。依托金秀大瑶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茂南区积极协助金秀大力发展林下瑶药种植,推动瑶医药发展。2017年以来,共投入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建设了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和实施了贫困户种植中草药奖补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中草药5000多亩。2018年,促成金秀县政府与茂南籍企业家创办的大型上市公司——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解决中药材的销路问题,大大增强了群众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当前,金秀全县共种植有林下中药材14.54万亩。

种植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山林里的黄花倒水莲。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结对以来,金秀立足实际,与茂南区、电白区紧密合作,通过发展林下特色种植、瑶医药产业、柑橘产业等,形成了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为金秀脱贫攻坚注入“活水”。数据显示,2017年来,广东省和茂南区共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52亿元在产业、劳务、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与金秀县开展深度合作,惠及贫困群众近4万人,助力金秀瑶族自治县于2019年4月成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此外,茂南、电白两区搭建四大平台开展消费帮扶行动,通过组织农产品“进机关”“进市场”“进网络”“进展柜”的方式助力金秀群众增产增收。近年来,“万讯七子”电商平台、“一亩田”电商平台、中农合创(广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陆续进驻金秀,金秀土特产专营店和展示专柜也同步登陆茂名市区,“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双营销模式将大瑶山分散的农特产品分类整合,形成稳定的扶贫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渠道,连锁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销售模式有效解决了金秀优质农特产品“出山难、销售难”等问题。

加强优势互补,推进产业合作

“有了茂南区、电白区的对口帮扶,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来的人就越来越多,我们赚钱的路子也多了起来。”金秀镇金田村孟村屯罗汉山瑶寨老板陶金海在自己经营的瑶家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

金秀有着19.96万公顷的森林面积,总森林覆盖率为87.91%,位居全区市县第一,但多年来,林多地少也一直制约着该县产业的发展。茂南、电白紧紧抓住金秀生态特色,积极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乡村旅游发展潜力,与金秀不断深化协作,着眼三地,辐射全国。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古占屯,当地瑶族群众正在以非遗文化表演迎接游客。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茂南、电白多次组织“茂名千人游金秀”“茂南人千车自驾游金秀”“好心茂名再出发·尽享金秀之美”等茂名人团游金秀活动,助力金秀县旅游业在疫情后实现快速恢复。同时,创新开展“云旅游”活动,两次组织旅游达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各界推介金秀的秀美风光、古民居文化、村寨非遗文化、瑶族美食以及丰富的土特产一一向茂名乃至广东、全国的观众展示,让金秀的旅游业迅速回暖,助推大瑶山特色农副产品走红网络平台。同时,通过引进广东省龙头旅游企业,加大对金秀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等瑶族特色节日活动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打响金秀特色旅游名片,吸引八方游客驻足金秀。

据统计,2021年1至9月,金秀瑶族自治县累计接待广东游客95.7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7.12亿元,其中接待茂名游客31.7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85亿元。

强化智志双扶,增强内生动力

智志双扶,是增强受援地内生发展的重要举措。自与金秀结对以来,茂南、电白两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通过深化劳务协作、教育协作、医疗协作等工作,推动金秀教育、医疗事业高质发展。同时,积极互派党员干部进行挂职锻炼、互派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互鉴,紧紧聚焦人才交流,极大提升了金秀人力资源素质。

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的产业车间里,缝纫机发出的隆隆声不绝入耳,十几位村民正在麻利地工作着。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拓展输出渠道,茂南、电白两区与金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劳务协作输出基地、培训基地、输入基地等5个,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今年金秀已有768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金秀瑶族自治县组织安排“爱心专车”帮助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复工。吴雪君摄

人才交流是协作中的重要内容,虽然三地远隔千山万水,却因一批又一批干部的互相交流学习,变得山水相依。去年以来,茂南、电白两区选派5名干部、金秀选派7名干部互派挂职锻炼,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同时,积极推动多层面合作交流,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茂南区和电白区共同选派了46名老师和11名医生到金秀县开展支教活动;金秀县派出了18名老师和14名医生到茂南区与电白区跟岗学习,开展一系列的交流研讨活动,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医疗经验在金秀落地生根。

为提升金秀县教师质量,解决金秀县欠缺教师的现状,2018年,茂南区政府、金秀县政府和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共同开展教育帮扶、智力扶贫的合作,设立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粤桂(茂南·金秀)教育协作“金秀班”项目,免除学生学费、住宿费,学生毕业回后金秀工作,解决金秀教师严重不足、质量偏低等突出问题,合作三年来已为金秀65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其中3名学子已毕业走上服务金秀教育的岗位。“我很幸运地享受到了粤桂扶贫的政策福利去到‘金秀班’学习,如今回到家乡任教,我会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中去,让更多农村的孩子们从大山里走出去。”刚从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到三江乡中心小学潘金霞表示。

为协助金秀培养急需型优秀医护人才,在茂名市的积极协调下,2020年,金秀与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达成一致,在该学院开设“金秀班”,累计免除费用200万元,为金秀定向培养90名优秀医护人才,解决金秀医疗人才短缺问题。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茂南、电白区驻金秀协作工作组组长,挂任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华宏表示,下一步,茂南、电白两区和金秀的协作还将拓展领域,在教育、医疗和旅游产业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谱写携手共进新篇章。(廖晨言、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