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受“双减”政策影响 课外教育价格下降

2021年11月14日09:44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南宁市10月份CPI调查数据出炉,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变化较为明显

“双减”下课外教育价格环比降3.5%

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南宁市2021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查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南宁市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4%,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现“三升三降二平”的态势,变化较为明显的是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由上涨转为持平,尤其是在“双减”政策影响下,课外教育价格下降3.5%。

具体来看,10月份,南宁市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个百分点,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10月份北方产区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降雨降温,导致蔬菜上市量减少,鲜菜价格上涨12.2%。此外,进入秋冬季后,水果数量减少,加上降雨天气运输困难,鲜果和瓜果制品价格分别上涨4.9%和4.7%。

在居住类价格方面,10月份南宁市居住类价格上涨0.2%。居住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回暖,生产生活恢复,石油需求也随之上涨,但石油开采量却有所下降,导致燃气和其他水电燃料类价格持续上涨,其中10月份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9.5%。

10月份,南宁市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转为持平,尤其是教育服务价格下降0.7%。在10月中旬,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双减”试点推进会,广西在南宁市试点,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公益属性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学科类培训机构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培训机构大幅压减,课外教育价格下降3.5%。

在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衣着、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三大类价格均有所下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主要是因为10月中下旬出现了跨省旅行团疫情,且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旅游出行减少,导致在外住宿价格下降1.3%。另一个因素是受到国际金价下跌影响,金饰品和铂金饰品分别下降2.5%和2.1%。(记者 陈蕾 通讯员 卿嵩岚)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