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换一种方式救人,广西一血液内科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11月1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李医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韦娜摄

在安静的病房里,血细胞分离机正不停转动着,深红色的血液从他的左手抽出,经过机器分离运作、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又从他的右手输回。他就这样躺在床上,整整4个多小时一动也不动。

近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医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平日里,他是一名医生,在血液内科团队为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而这次,他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为非亲缘的血液病患者延续生命。同时,他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能给一个人延续生命,感觉挺好”

2011年,李医生完成内科系统轮转后回到血液内科,在干细胞移植病区工作。那时起,他开始接触一些中华骨髓库的供者,他们来医院为非亲缘受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逐渐地,李医生也萌生了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

同年11月,经积极申请,李医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说:“工作的所见所思是捐献的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成长过程中,曾接受过很多社会帮助,想找机会回报社会。”

医务人员为李医生注射动员针。韦娜摄

何曾想,李医生的这个捐献愿望竟一等再等。今年7月的一天,他终于接到了与一非亲缘血液病患者配型(低分辨)成功的电话通知。8月,李医生再次抽血做高分辨配型并成功。

李医生表示:“我等了十年,心情挺激动的。因为我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对一的,虽然不知道捐到哪里、捐给了谁,但如果移植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将会伴随他(她)一生,重建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自此会持续为他(她)的身体保驾护航。能给一个人延续生命,感觉挺好。”

其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少医务人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由于配型的成功概率不大,能真正进入捐献环节的人也不多,于是,李医生成了医院首个为非亲缘受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会悔捐”

这些天来,李医生都在配合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各种流程,体检、打动员针、采集干细胞等,并尽可能保护自己的身体不生病、不受感染。

据他介绍,骨髓库的供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像常人想象中的“抽骨髓”,它其实和捐献血小板类似,也是对血液中一种细胞的单采。两者都是从供者血液里采集需要的成分,再把剩余血液全部输回供者体内,所采出来的量也不多,一般不超过200ml。

李医生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韦娜摄

不同的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所需要的采集时间更长,一般约4个小时,且采集前需打动员针,即用药把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里以便于采集。

虽然捐献造血干细胞风险不大,但现实生活中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数量不算大,能够成功配型的人就更少了。“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有可能根治血液系统疾病(例如白血病、淋巴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等)的重要手段。工作中,我们碰到很多患者,因为没有合适供者而得不到更好的治疗。面对他们期待的眼神,我们医生心里很难受。”李医生说。

作为医务人员,除了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风险“知根知底”,李医生还深知造血干细胞对挽救一个生命的重要性,也深知悔捐尤其是临近干细胞采集时的悔捐对受者的有害影响,所以,他也更为坚定地做出捐献造血的决定。

采集出来的干细胞。韦娜摄

“供者这边打了动员针,就意味着受者那边已经开始预处理多日。受者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都将被‘摧毁’,没有任何免疫力,等着新的造血干细胞植入体内,以重建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如果此时悔捐,将会大大增加受者感染风险及死亡风险。所以,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会悔捐!”

工作人员为李医生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韦娜摄

在顺利完成捐献后,李医生的精神状态良好,除了两个肘关节有些酸痛,整体并无异常。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的工作人员还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目前,李医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交由专人护送,马不停蹄地奔向受者。

李医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交由专人护送。韦娜摄

“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骨髓库的供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因为加入的人越多,患者找到合适供者的机会也就越多。”李医生说。 (陈燕、韦娜)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