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舌尖上的美食:灌阳水车灌血肠

2021年11月0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别出心裁。特别是在民间,充足的食材让那些巧手的厨师制作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令食客饱享口福,更让美食文化锦上添花,一代代传承——灌阳县水车镇的民间特色美食灌血肠就是如此。

翟开军,灌阳县水车镇水车村村民,从业20多年,掌握了一套灌血肠的传统秘法:用优质糯米煮熟,凉干入锅炒制成米花,再选取猪内部的网肉,配大蒜、生姜剁成肉泥,放入新鲜的猪血里搅拌均匀备用。把制好的食料耐心地灌进洗净的猪大肠里,用稻草把大肠的两端捆扎结实,再用清水把灌好的猪血肠洗干净。然后烧锅,把水烧开,放进猪血肠煮熟,再将猪血肠切段装盘。

将切段的猪血肠用油煎好,配以酸辣爆炒,也可以直接放进汤锅煮食,食法有多种,全看食客的口味而定,都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翟开军说,为让食客吃到新鲜的美食,他总是每天早上三点多钟就起床,开车到县城的屠宰场去要新鲜的猪肉和猪血回来精心制作灌血肠。由于他制作的灌血肠货真价实,色香味俱全,很受食客的喜欢,他本人也在灌阳小有名气,很多人都从外地赶来买他的灌血肠,他一天能卖20多斤灌血肠,收入很可观。他认为,用这门传统手艺制作的美食,不仅让他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传承了古老的技艺,发扬光大了灌阳的美食文化,让他乐在其中。(伍秋福 黄海姑 汪家荣 湛剑南 唐黎航)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