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州:“花式培养”搭建选调生成长“大舞台”

2021年11月0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全州县制定出台了选调生日常管理和培养计划,推行沉浸式、墩苗式、导师式等“花式培养”模式,通过理论强基“补钙”、联动帮带“淬炼”、下沉一线“壮骨”,搭建选调生成长成才“大舞台”,激活了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推行“沉浸式”培养,理论强基“补钙”。用好用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各类专题,分类开展选调生岗位培训,使选调生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学习专业技能,掌握工作方法,引导选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以来,全县举办“90后”选调生示范培训班、选调生行动学习专题班2期,开展入职选调生见面讨论会、到村任职选调生座谈会、选调生经验交流座谈会等8期,受益选调生62名。

推行“导师式”培养,联动帮带“淬炼”。每年开展1次选调生谈心谈话,征求导师结对帮带意见。建立“多对一”导师帮带机制,明确到村任职选调生传帮带领导人选,县领导人选由联系乡镇的县领导担任,乡镇领导人选由选调生所在村委的联系领导担任,村“两委”干部人选由党组织书记、主任担任。组织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具有初步结对意向的25名副科级以上选调生与14名试用期选调生、23名年轻选调生,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导师式”全程帮带,在思想上答疑解惑,在工作上言传身教,在行动上转变作风,在生活上排忧解难,助力新老选调生联动帮带、淬炼成长。落实选调生分批轮训制度,组织选调生到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部门进行为期3-6月的跟班学习,助力选调生在传、帮、带中淬炼成长。

推行“墩苗式”培养,下沉一线“壮骨”。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根据每名选调生专业特长、性格特点、能力优势、短板不足,量身定制“一线墩苗”培养方案。注重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到村任职、驻村帮扶等方式,推动选调生向乡村振兴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下沉,让选调生身沾泥土味、磨砺增才干。对全县2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加强管理,明确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工作与选调单位脱钩,党组织关系及时转至村党支部,严格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未经批准不借调或交流到乡镇及以上机关、不提前调回至选调单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根据选调生德、能、勤、绩、廉表现,优先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目前,全县有14名选调生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7名选调生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5名“85后”选调生担任党政正职,8名选调生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潘攀、唐碧、梁明波)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