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玉林:“两湾联动”开新局

2021年11月05日09:3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南(宁)玉(林)高铁是南宁至深圳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已全线开工建设。图为项目建设现场。蒋金泰摄

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马坡枢纽,与玉铁高速实现互通。玉林至湛江高速全线通车,从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缩短为一个半小时,加快了玉林和湛江两市间经济交流,打通广西桂东南地区连接广东南部地区出省出海新通道。张钰斌摄

位于龙潭产业园内的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镍铁冶炼项目生产基地。 张钰斌摄

中国最大封闭式中草药交易市场玉林市银丰中药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3%……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玉林市经济总量稳居全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开放步伐更铿锵。高铁、机场、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步迈进,黎湛铁路玉林段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开通到南宁、桂林的动车;时速350公里的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玉林至岑溪段加快建设;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建设扎实推进,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航空梦、港口梦正成为现实。

产业基础更厚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取得明显突破,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全面加快,玉柴“二次创业”大步推进,玉柴发动机销量和品牌价值连续多年稳居行业榜首。以华友为龙头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以柳钢中金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以正威为龙头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多元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获评为2018—2020年度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市。

民生福祉更殷实。5年来,该市县域经济始终走在全区前列,有4个县(市、区)获评为“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获评全区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市之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5年排全区第一。

擘画未来,玉林紧抓自治区赋予玉林建设两湾先行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邓盛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玉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