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粤桂协作>>要闻聚焦

德保:东西部协作让乡村振兴更“给力”

2021年11月04日12:29 | 来源:百色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保:东西部协作让乡村振兴更“给力”

9月23日,2021中国·深圳(第七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德保县组织8家优秀企业和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参展,并举行德保农旅产品专场推介会,现场成功签约特色农产品预售400万斤,总金额达1412万元。这个是东西部协作后,有效助力德保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至2020年,在深圳南山区的大力帮扶下,德保县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高质量完成整县脱贫摘帽。2021年,坪山区与德保县结对帮扶,深入开展东西部交流协作,通过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扶持、产销对接、人才交流等方式,两地协同发展,持续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延续资金支持,协作项目遍地开花

自“结亲”以来,南山区先后投入德保县各类帮扶资金2.24亿元,重点实施了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劳务协作、人才培训等扶贫项目,为德保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今年以来,坪山区接过接力棒后,扶持力度不减,先后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733万元,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发展、饮水工程、教育、医疗、消费协作等14个项目的建设,为德保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

加大产业扶持,延伸产品加工链条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巩固成果的基石。坪山区与德保县加强产业的协作,计划投资1200万元共建德保县现代化柑橘产业园分选包装场建设项目,并引导企业带动周边群众入园务工,促农增收;计划投资2597.29万元,扶持建设7个产业发展类项目。

同时,两地加强产销对接促进消费合作,通过举办推介会、依托832扶贫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方式购买农产品。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的辣椒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在坪山区的帮助下,很好的解决了我们的销路问题,现在辣椒不愁卖了。”德保县足荣镇明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闯功说。该合作社年产500吨左右的辣椒,其中380吨销往广东,在175万元的年总销售额里,广东的销售额占比达76%。截至目前,广东省共采购、助销德保农产品490万元。同时,坪山区组织3家德保企业参加“深圳对口协作地区线上展销活动”,并落实了8家企业、合作社参加第七届绿博会展销活动。

加强劳务协作,实现转移就业稳增收

“打工不用跑到广东,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了,工作比干农活轻松,每个月有3000多元,同时也方便照顾老人和接送小孩上学。”在德保县城老乡家园易地搬迁安置点广西矮马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来自燕峒乡巴龙村搬迁户黄巧线正在缝制矮马毛绒玩具,她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

据悉,今年以来,德保县充分运用粤桂就业帮扶车间驻地优势和粤桂协作机制,就地吸收搬迁户劳力在粤桂扶贫车间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人数达431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270人,省内就近就业350人。

为促进德保县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10月13日,该县在县城腾飞广场举行德保县2021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暨“深圳坪山—百色德保”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走出去”行动专场招聘会。来自坪山区16家企业,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岗位涉及操作工、车工、普工、家政服务等多个工种,当天,招聘会累计吸引2000余名求职者参加,求职者与用工单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求职者118人。(通讯员 陈仁宝 黄少将 黄枫桦)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