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百色市人民医院多学科齐施救 危重患儿康复出院

2021年11月04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百色11月4日电 近日,一名入院时被诊断为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的两岁患儿玲玲(化名)成功被治愈,玲玲家属带着重获新生的宝宝来到百色市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此前,玲玲因发热、腹胀和呕吐症状到当地医院住院,后因病情危重,由救护车送至百色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行肺部及腹部CT检查后收治儿童重症监护室。据接诊医护人员回忆,玲玲入科时全身湿冷,体温无法测出,心率达200次/分,呼吸70次/分,血氧饱和度75%,CRT大于5秒,已发生严重的脓毒性休克,情况十分危急。百色市人民医院PICU医护团队立即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以及抗休克等疗法进行抢救治疗。同时急请胃肠小儿外科专家进行会诊,在休克症状得到纠正后紧急将患儿送往手术室,顺利进行了阑尾切除手术,术后转回PICU。

医护人员正在为患儿做胃镜检查。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安全度过了休克关和手术关后,玲玲还要面对感染关。因为玲玲肺部感染较重,合并有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长时间有创呼吸机支持,而术后的伤口、留置的各种引流管如果护理不好也极易加重感染。对此,PICU医护团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多次使用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治疗、俯卧位通气、辅助排痰等技术给予玲玲治疗。联合药学部进行每日查房,根据玲玲的每日情况调整用药。经过对症治疗,玲玲从有创呼吸机过渡到无创正压通气,鼻导管吸氧。插在玲玲身上的各种管道也在逐渐减少。

此外,由于玲玲腹腔感染严重,术后禁食,玲玲的体重明显下降。如果营养不好将会加重感染的发生。营养科对玲玲进行营养风险筛查,根据玲玲排泄以及消化情况给予玲玲制定了全面系统的营养支持。营养师的营养计划加上护士们的精心喂养,玲玲逐渐从原来的胃管喂奶到自己进食,体重也慢慢地恢复,病情也得以控制。(谭映红、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